● 浙江慈溪市近期開展「學黨史」活動,邀請多名老黨員給青年黨員講革命故事。資料圖片

「2006年,我有機會到東歐幾個國家訪問。一位原保加利亞共產黨的政治局委員用一個下午跟我們談了蘇東劇變的教訓,第一條就是,二十世紀五十年代以後,蘇東教條式對待了馬克思主義,沒有創新,沒有發展,還是一百多年前的那些話。環境已經發生了變化,理論沒跟上,還怎麼指導實踐呢?」謝春濤對香港文匯報指出,與之相反,中國共產黨則高度重視思想理論建設,不懈推進理論創新,百年來用馬克思主義及其中國化成果凝聚黨心民心,指導革命、建設和改革事業,這是她能不斷成長壯大的重要因素。

創新馬克思主義中國化

謝春濤說,從鴉片戰爭開始,中國人飽受列強欺辱。不少志士仁人不懈努力,試圖擺脫這樣的狀況,但是一個失敗接着一個失敗。俄國十月革命勝利後,馬克思主義傳入中國。毛澤東等先進知識分子比較各種思潮,選定了馬克思主義。馬克思主義放諸四海而皆準,也不存在過時的問題。但在中國這樣一個東方大國進行革命、建設和改革,必然會遇到馬克思、恩格斯、列寧等人沒有預料到的問題。經歷幼年時期教條式對待馬克思主義和照搬照抄蘇聯經驗的挫折後,中國共產黨人得出深刻結論:馬克思主義必須中國化。

他介紹,以毛澤東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把馬列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革命具體實踐結合起來,創立毛澤東思想,深刻回答了進行什麼樣的革命、怎樣進行革命等重大問題,成功實現了中國歷史上最深刻最偉大的社會變革,為當代中國一切發展進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以鄧小平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深刻總結中國社會主義建設正反兩方面經驗,借鑒世界社會主義歷史經驗,創立鄧小平理論,科學回答了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等一系列基本問題,成功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以江澤民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加深了對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和建設什麼樣的黨、怎樣建設黨的認識,形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成功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向廿一世紀。以胡錦濤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根據新的發展要求,深刻認識和回答了新形勢下實現什麼樣的發展、怎樣發展等重大問題,形成科學發展觀,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成功堅持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以習近平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全面審視國際國內新的形勢,通過總結實踐、展望未來,深刻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重大時代課題,創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取得歷史性成就,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

保持統一思想引領社會

謝春濤說,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中指出:「回顧黨的奮鬥歷程可以發現,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夠歷經艱難困苦而不斷發展壯大,很重要的一個原因就是我們黨始終重視思想建黨、理論強黨,使全黨始終保持統一的思想、堅定的意志、協調的行動、強大的戰鬥力。」反觀很多外國政黨,要麼沒有自己的理論,要麼理論跟不上時代發展,自然難有全黨統一的意志,更不可能實現對全社會的有效引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