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貝內特(右)和拉皮德(左)將輪換出任以色列總理。 資料圖片

新聞撮要

以色列國會6月14日投票,並以60票贊成、59票反對及1票棄權,通過新政府組建方案。新政府包括「擁有未來」黨、統一右翼聯盟、中間黨派藍白黨、聯合阿拉伯黨等8個政黨,是以色列歷史上首個有阿拉伯政黨參與的政府,首兩年由49歲的貝內特任總理,57歲的拉皮德任候補總理兼外長,兩人將在兩年後輪換總理職位。●節自︰《以色列變天 威嚇哈馬斯勿撞鋼牆》,香港《文匯報》,2021-6-15

持份者觀點

1. 貝內特︰新政府將努力彌合民眾之間的裂痕,使國家重回正軌,其中聯合阿拉伯黨加入政府,開啟了以色列和阿拉伯裔公民的新篇章。同時亦希望巴以繼續停火,但若哈馬斯選擇對以色列暴力相向,將撞進一道鋼牆裏。

2. 以色列民眾︰未知新內閣能否帶來真正改變,但以色列需改朝換代。

3. 巴勒斯坦民眾︰預料以色列不會改變對巴勒斯坦的政策,相信貝內特會跟隨內塔尼亞胡的右翼方針。

4. 美國總統拜登︰期待與貝內特合作,加強兩國之間密切及長久的關係,重申美國支持以色列維護國家安全,雙方在包括伊朗在內的區域安全問題上將充分諮詢。

多角度思考

1. 有評論指新政府只是因為反對前總理內塔尼亞胡而組成,不同黨派的分歧並沒有消除,故以色列的政策並不會有太大改變,你同意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