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撮要

2020年香港紅十字會輸血服務中心收血工作遇到前所未有的挑戰,該年血液收集總量為20萬單位,較前年少近9.9%,每日平均捐血量僅561單位。同時,捐血人數亦明顯減少,全年約12萬人成功捐血,首次捐血者不足1.9萬人,較前年減少36.8%,16歲捐血者數量下跌60.5%,剩僅2,155人。去年血庫曾3次告急,今年1月以來收血量持續偏低,平均每日僅三四百袋,不足以應付全港醫院每日血液需求,嚴峻時中心血庫僅餘三四日庫存,情況極為緊張。●節自︰《疫魔阻捐血 庫存瀕乾塘》,香港《文匯報》,2021-6-14

持份者觀點

1. 中心血液收集及招募部主管梁雅詩︰血液供應對失血病人至關重要,在緊急情況下更是維持病人生命必需品。血製品的有效期有限,其中血小板僅能保存5天,要維持供應,惟有依賴市民長期並持續的捐贈。

2. 瑪麗醫院腫瘤科醫生區樂詩︰作為醫生,明白血庫的血用一包少一包,除了在醫術上,也想在其他方面(捐血)幫到病人。

3. 二胎媽媽黎嘉惠︰由於胎盤前置,分娩過程中出現出血情況,輸了3大包血才好轉,切身體會到血液對失血病人的重要性,也了解到香港血液供應的緊缺情況。

多角度思考

1. 血庫存量減少將對病人造成什麼負面影響?

2. 有什麼方法可以鼓勵市民捐血?試舉兩個例子並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