狸美美

某日打開熱搜,發現霸屏的是一支雪糕——佔領榜單Top.1的那則叫「網紅雪糕X薛高最貴一支賣66元」,而離它不遠還有一則叫「X薛高是智商稅還是物有所值?」

「X薛高」,2018年3月才誕生的內地本土雪糕品牌,一出世便憑着「貴」和話題性在雙11打敗了哈根達斯,榮登冰品類銷售冠軍。至於有多貴?最便宜的一支也要16元,而打響成名戰的那支最著名的「厄瓜多爾粉鑽」,則每支售價66元人民幣,也正是熱搜第一所指的那款。但其實,「X薛高」今年的紀錄已經更新了,新發布的兩款產品分別售價68元和88元一支,且只以「套餐」形式售賣,即須搭配其他款雪糕一起買——用大白話說,就是得配貨。更有甚者,官網售罄後,還出現了200元一支的黃牛炒價……而這次雙話題霸屏熱搜,則是因為品牌創始人接受採訪時的一番言論:「X薛高最貴的一支賣66元,成本就40元,你愛要不要。」好傢伙,不僅貴,還傲嬌,X馬仕氣質拿捏得死死的。

憑藉着廣泛的群眾基礎,微博熱搜上的每一個話題都能收穫大量捧場,更別說還帶問號了。「愛要不要」4個字一扔出去,4個小時間閱讀量就衝到了3.8億。大量「元芳」發表見解,多數是表達憤怒:「不好吃」、「味道一般般」、「這個稅我不繳」、「5塊以內的雪糕隨便吃,幹嘛買你的」、「抬高了整個行業價格,以後普通人連個雪糕都吃不起了」……說實話,愈看愈有趣,因為發現真有不少人都墮入了網紅雪糕的陷阱。

在談網紅雪糕時,我們其實在談什麼?如果只是談雪糕,我們確實可以談成本,比如聊聊嚴選的純天然食材,聊聊避開的防腐劑和穩定劑,聊聊為追求綿密口感而被升到15%的乳脂和被降到20%的膨脹率——就像聊哈根達斯時那樣。但一旦談到網紅雪糕,我們談的其實就是網紅而不是雪糕,真正聊的是這個品牌的附加值和這支雪糕的社交屬性,八卦的是營銷手法和溢價指數。雪糕自身已經不重要,甚至是不是雪糕都無所謂,換成和牛一樣適用。

說白了,雪糕是用來吃的,網紅雪糕是用來晒的。用來吃的雪糕,重要的是要麼便宜大碗吃着痛快,要麼口感極致物有所值。而不管是哪一種,超市必須隨買隨有,絕不能影響小爺那一刻想吃的心情。而用來晒的雪糕,重要的只有一點——適合發朋友圈。最起碼得貴,有錢也買不到更好,或者是時下話題正勁,比如「愛要不要」。

所有網紅商品背後,大多都有着深諳營銷的團隊。用成本論帶偏節奏,用「愛要不要」等極端言論激起烏合之眾們邏輯不清的怨氣——試問,「好不好吃」、「貴不貴」、「值不值」以及「如何選擇」這些都屬主觀感受,能以此框定其他人嗎?而商業化發展到今天,所有客層都早已被細分,「X薛高」雖然賣66,但老冰棍也同樣擁有穩固江山,怎麼就叫普通人也吃不起雪糕了呢?——其實都是最常見的手法。沒有人想知道是智商稅還是物有所值,也沒有人關心你的答案邏輯在不在線,重要的只是話題和流量。

也所以,面對網紅的一切,平常心就好。無論是買不買雪糕還是跳不跳陷阱,其實也都是個小樂子而已,認真你就輸了。說到這裏,正減肥的小狸在寫這篇文章時,忍不住吃了不少雪糕,也算是網紅雪糕的另一個陷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