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江碧彤相信,理財通「通車」後,有關業務可以成為大灣區財富管理業務新的增長動力。
● 梁大偉認為,理財通南向和北向可投資的理財產品不盡相同,正好令理財通雙邊都可以起到互補作用。

積極提升系統培訓人才 磋商產品迎機遇

跨境理財通開通在即,渣打大中華及北亞地區財富管理業務區域主管江碧彤日前接受訪問時表示,今年首季渣打香港財富管理資產管理規模(AUM)按年升33%,對財富管理業務前景樂觀,相信理財通「通車」後,有關業務可以成為大灣區財富管理業務新的增長動力,而該行過去數月一直就理財通積極進行各種籌備工作如系統提升、人才培訓及產品磋商等,最近正積極與多家大型國際基金公司商討獨家分銷協議。●香港文匯報記者 馬翠媚

內地監管機構早前公布《粵港澳大灣區「跨境理財通」業務試點實施細則(徵求意見稿)》,披露理財通下更多細節。江碧彤指,當初得悉跨境理財通措施後,該行一直積極進行各項準備工作。她料措施推出初期以中低風險理財產品為主,如基金、零售債券等,雖然理財通仍等待監管方公布通車時間表,但該行最近已積極與多家大型國際基金公司商討獨家分銷協議,冀可以為客戶提供合適的產品。

產品設計配合不同投資偏好

產品數量方面,江碧彤認為初期未必會有數以百計產品,不過相信隨着理財通的發展,有機會可納入更多產品。她又指,由於香港及內地投資者有不同投資偏好,因此未來在設計產品時加入這些元素,日後亦會留意他們投資時標的、幣種或基金公司偏好等,這些都是該行未來選產品上架時會特別注意的。

至於在銀行之間合作方面,徵求意見稿中大灣區內銀行跨境合作模式,由原先市場猜測的「一對一」變為「一對多」,江碧彤指出,很多時銀行都會選擇同一集團的銀行跨境合作,而在新措施下,香港銀行可以「一對多」的模式與內地銀行合作,內地銀行可以在這框架下轉介客人到香港合作銀行,相信「一對多」的模式可以打破現在銀行間相對封閉的合作模式。

「一對多」合作模式利拓市場

江碧彤認為「一對多」模式為對金融機構的普惠政策,可以為冀參與理財通、但境外未有太多分銷點的金融機構提供了參與理財通業務的機會,渣打香港也正與內地數間銀行展開商討合作,相信有利進一步擴大該行的客戶基礎,擴展財富管理市場。她指出,目前就理財通進行的各項籌備工作進度令人滿意,她非常期待理財通通車,冀在相關法規等落實後,可以很快取得監管方的批准,成為首批推出理財通服務的銀行。

渣打中國財富管理部總經理梁大偉表示,該行已按照最新公布的徵求意見稿,分別在產品及系統搭建準備,又透露已經與渣打香港的系統對接,他指日後若有更新的措施出台後,該行會持續進行比對及做好準備工作有序推進,繼續完善過程、優化客戶體驗,同時開展更多投資者教育工作,以及為客戶提供合資格產品範圍內不同資產類別及投資主題的理財產品,希望藉理財通「東風」實現客戶投資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