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在會議上發言。 美聯社

據朝鮮官方媒體朝中社昨日報道,朝鮮勞動黨總書記金正恩前日表示,為維護本國的尊嚴和自主發展利益,朝鮮對美國的立場是做好對話和對抗兩手準備,尤其是萬無一失地做好對抗準備。

在平壤舉行的朝鮮勞動黨第八屆中央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上,金正恩詳細分析了新一屆美國政府對朝鮮的政策動向,首次公開提出要堅持適當的戰略戰術反制措施,即堅持對話和對抗兩手準備。金正恩在闡述朝鮮對外政策立場和原則時指出,要進一步提高朝鮮的戰略地位,主動營造有利的外部環境,密切注視並靈活應對不斷變化的局勢,集中力量穩定管控朝鮮半島局勢。

美朝重啟對話可能性高

金正恩在談到如何穩定和改善人民生活時說,給人民提供穩定的生活、及時解決困難,是朝鮮黨和國家政策的重中之重。全會要採取決定性措施,及時解決當前人民最關心和期盼的迫切問題。

韓國統一部昨日未有就金正恩的發言明確表態,但表示會持續關注相關動態。韓聯社分析稱,美國總統拜登政府強調對朝鮮問題採取外交途徑解決,雖然金正恩強調在對決上作好準備,但也鬆口提出對話的可能性,加上美國新任朝鮮特使金星容今日訪問韓國,美朝重新開啟對話的可能性較高。

分析人士則指出,朝鮮釋放出願意通過對話、打破目前朝核問題僵局的訊號,但美朝在無核化路徑和方式上的明顯分歧很難消除,加上美國政府對朝核問題關注度降低,朝美關係要取得突破面臨很大困難。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