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翔玲 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主席

在中國共產黨即將迎來百年華誕之際,香港舉行了「中國共產黨與『一國兩制』主題論壇」。論壇上,香港中聯辦主任駱惠寧發表了題為《百年偉業的「香江篇章」》的主旨演講。這篇擲地有聲、振聾發聵的演講,系統地闡述了中國共產黨開創、發展、捍衛「一國兩制」歷史進程,清晰點明了香港推進「一國兩制」事業必須遵循的三項原則,擺事實、講道理,讓人讀來心潮澎湃,同時又感到發自心底的認同和共鳴。對香港而言,慶祝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最好的禮物就是坐言起行,用實際行動來踐行「一國兩制」偉大構想,保衛香港的長治久安,為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

如駱主任所說,正是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神州大地才會發生翻天覆地的巨變,中國人民才可以平視這個世界。正是中國共產黨開創、發展和捍衛了「一國兩制」,香港才可以擺脫一百多年的惡夢,回到祖國母親的懷抱,不再做「二等公民」,而可以堂堂正正、挺起胸膛做一個驕傲的中國人!正是有賴於中國共產黨對「一國兩制」的堅守和堅定,回歸後的香港才能連續抵禦兩次金融危機、兩次疫情,並最終在與「港獨」、黑暴、攬炒、外部勢力干預的一場場鬥爭中取得勝利,保持了「東方之珠」的繁榮穩定。

積極謀劃粵港澳大灣區建設

對香港而言,慶祝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從特區政府到政黨政團,從商會社團到普通市民,最好的禮物就是坐言起行,用實際行動來踐行「一國兩制」偉大構想,保衛香港的長治久安,為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貢獻自己一份力量。

第一,規劃上積極謀劃如何抓住大灣區建設、港深創科合作等歷史機遇,盡快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過去幾十年,香港習慣了從內地改革開放和經濟發展中尋找商機,未來隨着內地改革不斷深化、開放程度不斷擴大,香港更應考慮從國家發展大局中尋找新的定位。放在眼前的,就有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港深創科融合這兩大歷史機遇等待我們去搶抓和把握。

想方設法讓香港恢復元氣

未來一年,香港將陸續迎來選委會選舉、立法會選舉和特首選舉三場重要選戰。選出怎樣的人領導香港、管理香港、建設香港,將直接影響到能否體現中央一直強調的「愛國者治港」原則的落實,更關乎我們共同的家園未來的發展方向,需要每一位香港人的正確看待和積極參與。

第二,在經濟上想方設法讓香港盡快恢復元氣、民生上各顯其能幫助貧困市民走出困境。一場突如其來的疫情讓香港百業凋零,更讓一大批原本已「搵食艱難」的基層百姓手停口停。這時候就需要更多有能力、有擔當的人站出來,幫助解決經濟轉型、改善住房環境等深層次問題,讓香港經濟重現活力,讓民生改善得以持續。

駱惠寧主任的講話,可以說為香港的再次起航吹響了動員的號角,如果我們每一個人都能發揚不怕困難、勇於拚搏的「獅子山下精神」,那麼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在「一國兩制」偉大構想的指引下,香港就一定能夠走出暫時的陰霾,重現往日的榮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