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日本政府今年4月決定於兩年後將福島第一核電站的核污染水排入大海。日本媒體《朝日新聞》早前對福島縣知事以及縣內全部59個市町村首長,就日本政府決定排放東京電力公司福島第一核電站核污染水入海一事發放調查問卷。今日(15日)公布調查結果,約7成負責人對政府決定持反對態度。

問卷調查於5月實施,60名地方政府負責人受訪。關於日本政府確定的排放核污染水入海的方針,7人回答「無法接受」,34人回答「比較難以接受」,反對者占比68%。回答「能夠接受」者為零,5人回答「比較能夠接受」。另有14人「未回答」該問題。

日本政府決定將福島核污水排入大海,引起中韓等國強烈不滿。(新華社資料圖片)

至於反對原因,被選擇最多的分別是「國內外認同度不足」、「政府及東電對謠言受害及賠償的措施不夠充分」及「多數漁業從業人員反對」。關於擔心排污入海可能造成的影響,最常見的回答為「人們會拒絕購買當地農產品」及「遊客將會減少」。對於政府推動形成一致意見的方式,35人認為「比較差勁」,10人認為「非常差勁」。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