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涌橋路多個交界位均設有俗稱「孭仔燈」的交通燈號,在紅綠燈旁附設箭嘴信號燈,顯示車輛可直行、右或左轉,本意是分流,及提醒駕駛人士哪條行車線可優先轉彎,但很容易令司機誤會為綠燈,導致衝燈意外。香港汽車會會長李耀培回應事件時表示:「大涌橋路很多十字路口紅綠燈位設有『孭仔燈』,司機容易看錯燈號,或者加速想衝燈尾,都容易導致意外。」

就大涌橋路多個交界位都接連發生交通意外,當區人士都關注區內尤其大涌橋路新進行的交通燈改善工程,以及俗稱「孭仔燈」的交通燈設置是否合適。有沙田區議員表示,沙田欠缺主幹道分流車流,導致涉事路段在繁忙時間超出負荷,若遇上駕駛態度不良的司機,容易發生意外。他促請運輸署盡快研究改善措施,同時促清警方徹查今次事件,釐清事件責任,並考慮在現場增設衝紅燈攝影機,以糾正駕駛者的態度。

街坊林先生稱,非沙田區居民倘駛經有關路段「唔熟路」,或會看錯「孭仔燈」而出意外。但他亦認為,大涌橋路繁忙且多行車線,的確有需要用「孭仔燈」明確先行次序,最重要還是司機要有良好駕駛態度,留意及遵照交通燈行車。另一名居住附近39年的陳女士亦表示,大涌橋路多個交界位經常發生交通意外,多年前亦曾發生嚴重小巴事故,一輛小巴跌落上址行人隧道,其丈夫行經,曾幫手救出一名滿臉插着玻璃碎片的女子。陳同樣認為要減少意外的最佳辦法,還是駕駛者須保持良好駕駛態度。

據政府2019年回覆立法會查詢的文件,2014年至2019年9月,大涌橋路介乎獅子山隧道公路與石門交匯處錄得253宗交通意外,導致3人死亡,436人受傷。運輸及房屋局長陳帆當時回覆立法會稱,運輸署已於大涌橋路由獅子山隧道公路至小瀝源路共7個路口,實施多項改善措施,其中包括改善個別交通燈的位置,特別是改善設有「綠色箭嘴標誌」的交通燈(俗稱「孭仔燈」),令燈號指示更為清晰。 ●香港文匯報記者 蕭景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