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金英

大家都喝過茶葉茶吧!中國是最早發現茶葉的國家,因而中國飲茶的歷史悠久,凡是有中國人的地方就有茶。中國茶葉品種繁多:武夷山崖茶、安溪茶葉、福建烏龍、天津大葉、西湖龍井、六安瓜片、四川沱茶、雲南普洱、洞庭湖君山茶等;無論黑茶、綠茶,都數不勝數。碧螺春、鐵觀音等名茶,你嚐過未?人無貴賤,誰都有幸喝茶,上焉者細啜名種,下焉者牛飲茶湯;北人早起,路上相逢,輒問訊「喝茶未?」

茶最解渴,是開門七件事之一,乃生活必需品。茶被譽為「中國國飲」,自有其道理。

我生活少有閒情逸致,雖然對茶沒啥研究,但我知道茶是好東西,愛喝茶,尤其普洱茶。淡淡生活平常心,正好喝茶;心情好,可從容不迫喝茶;如果我心情不好,我不喝酒、不喝咖啡,我喝茶,細斟慢飲,漸平復心情。上午飲茶,神清氣爽,下班後泡一杯茶,可以讓疲憊慢慢沉澱,晚上飲茶,溫馨心靜。雨天喝茶好,窗外雨聲淅淅瀝瀝,什麼也不幹,喝茶,漸「品」出美好茶韻。

早前疫情下不能上茶樓,老媽只好家中品茶︰她把幾撮茶葉放入杯中,注入熱氣騰騰的開水,低頭細看杯中:茶葉在水中不停地旋,好似開出了一朵朵翠綠的飛花。不一會,原先蜷曲着的茶葉,經水浸泡變得圓潤起來。不覺間,那滾燙透明的開水,變成了一汪翠綠的茶,茶香濃鬱,繚繞上空,令人陶醉。我喜歡普洱茶,特別愛它含芳香,不苦不澀,飲後回甘,還很去油膩,似有良藥功效;我們肚腹本來就有油,普洱茶最好來當清道夫了。

記憶中,不僅我一人,丈夫、我老媽和奶奶,全都喜歡普洱。普洱茶和其它綠茶很不同,特別耐放,很多綠茶儲存久了就變質,發霉發黴,但普洱被譽為可以喝的古董,因它有效期超長,像儲藏酒一樣,愈久愈醇香。熱水沖下的普洱,那種深濃的紅黑色澤,簡直是茶種裏的異類;被壓縮製成餅裝的雲南普洱茶,更是名聞遐邇,按年份論身價(愈久愈好),這種雲南七子茶餅可謂古董,歷史悠久,可追溯到周武王時期,可以藏,更可喝;喝時用專門配備的一套尖利嘴工具來戳開它,弄成碎小塊。喝普洱茶被證實有益心臟,有助心血管道暢通,可降低患冠心病的風險,讚!難怪普洱茶常被炒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