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嘉裕

最近看了一位博士的論文致謝詞,在過程中,也受到了很大的觸動,但是我這種心情,很大部分是源於一種感動。因為看到了一個人,經過自己的努力,走過了生命賜予他的痛苦。走過痛苦,本來就令人敬佩。而如果又能夠走向光明,那就更能夠令人敬佩了。

其實在這個世界上,每一天都會有很多的人在經歷着痛苦。這些痛苦的樣式千千萬萬,也有着千千萬萬的滋味。在人的一生中,怎麼可能永遠是一帆風順呢?每個人總會經歷一些痛苦。既然這是必然要經歷的,我們也不必要糾結太多心情。就像是那位博士,他在經歷着這一切的時候,難道不痛苦嗎?但他終究是走過來了。我想是因為他內心裏有一種聲音——走過去。所以,那些痛苦被他踩在腳下,一步一個腳印,走到了今天的光明。我們的命運也許沒有他這麼悲苦,但其實這種精神卻是我們每個人都需要的。

走過痛苦,這是一種莫大的勇氣。記得有一位作家說過,痛苦有其深意,為思考能見之。我卻認為,痛苦的深意,只有當我們走過了才能夠領會。而最關鍵的並不是在於思考,而在於實實在在的去走過它。生活中有很多人受到了打擊後,都變得頹廢消極,這是因為他們沒有勇氣走過痛苦,他們被痛苦輕而易舉地駕馭住了心靈。所以他只能受到痛苦的折磨,而沉浸在長期的消極頹廢當中。

走過痛苦,是一種不倒翁的精神。曾經認識一位朋友,年紀輕輕又有才華,命運卻給了他沉重的一擊,在他20幾歲的時候就患上了絕症。那時醫生都說他只能活3年。後來他卻活了10年。生命雖然短暫,他卻書寫出絢麗的篇章,給人生交上了完美的答卷。我還記得他說過的一句話︰一宿雖有哭泣,清晨便必歡呼。這是一種多麼強大的精神啊,在一個人忍受了孤獨和痛苦之後,還能夠燃起對生活的希望來,還能夠為全新開始的清晨而歡呼。其實,在他熬過去每次痛苦的那一刻,他就取得了成功。因為敢於走過痛苦,他就向命運挑戰成功了。

人的一生中會經歷很多的事情。快樂幸福的事情總是不需要我們刻意去記憶,我們也會深深地記住。但是痛苦的事情,我們卻常常有意去逃避它。而無論痛苦還是幸福,它們都是生命中的一部分。對待幸福,我們能夠滿懷豁達,希望我們對待痛苦,也同樣有着一份淡然。面對痛苦,也能夠有一份堅強和毅力,去踏過它,去超越它,我們相信前方就是光明。前方就是希望。生命總會見到柳暗花明的那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