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科大-建行·惠懂你百萬獎金國際創業大賽(深圳)賽事發布會論壇現場。香港文匯報記者何花 攝

在港科大-建行·惠懂你百萬獎金國際創業大賽(深圳)發布會現場,香港科大深圳平台執行院長李世瑋教授等多位來自深港兩地的科創界人士共聚,分享了自己對於「深港協同」的理解,以及對兩地未來合作發展的暢想。

「我們經常講深港聯繫緊密,但我們仔細想一下,事實上還不夠近。」李世瑋教授回憶自己來到深圳工作的經歷。李世瑋教授曾在位於深圳南山區的港科大深圳研究院擔任院長,長期與深圳市政府相關部門就兩地科創工作進行對接。在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成立之後,李世瑋又來到港科大位於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的孵化平台工作。他多次就兩地在科研合作方面的議題,與深圳市政府及福田區政府相關部門進行商議,亦見證了兩地科研合作的許多重要時刻。

「從地理上來看,兩地確實是接壤的,口岸也有很多,但是在兩地出了口岸之外卻是全然不同的景觀。」他舉例,在深圳福田口岸、皇崗口岸、羅湖口岸出來之後,是繁華的市區。而在香港落馬洲口岸、羅湖口岸出地鐵之後,卻是大片的未開發區域。他反問現場嘉賓:「大家基本上沒人從香港落馬洲和羅湖地鐵出去吧?那裏離香港市區太遠了。」

李世瑋續稱,以此來舉例是想表明,深港兩地一直以來確實是在溝通、在合作,但是還遠未達到「融合」的效果。不過,河套地區的開發則可以成為兩地合作突破的轉折點。

「隨着河套地區的開發,兩地都已經意識到了未來共同合作的潛力。兩周前,香港特區政府決定在落馬洲河套發展衛星城鎮。」李世瑋暢想,如果河套開發好,很多香港人可以實現在香港住,而在河套上班。周邊的配套設施也會逐步完善。屆時,不僅是港人會來,很多外國人士也會選擇到河套來工作。

●香港文匯報記者 何花 深圳報{特稿}港科大教授:冀開發河套助深港融合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