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港股昨重上二萬八,成交1,511億元。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周紹基)受「天價罰單」的支出影響,阿里巴巴(9988)的最新季度業績「見紅」,更使有「契媽」之稱的美國女股神Cathie Wood大手減持阿里,導致阿里昨日逆市大跌4%,收報204.6元,較去年10月高位309.40元低33.87%。有投行認為,阿里將進入巨大投資周期,料2022年度的盈利或會「零增長」。

消息指,Cathie Wood主導的方舟金融ETF,昨日沽出16.28萬股阿里巴巴的美股,佔該ETF持倉比重約1%。連同方舟太空探索ETF及方舟自動科技ETF,女股神持有的阿里巴巴美股已降至約43.3萬股。有市場人士指出,雖然阿里的巨額罰款已在各方預期之中,但投資者更關注阿里的投資策略,阿里股價在港美兩地都大跌,反映市場對其業績不太「收貨」。

阿里昨公布截至3月底的季度及財年業績,淨虧損錄得76.54億元人民幣,主要由於內地的反壟斷法罰款182億元人民幣,若剔除該影響及其他若干項目,本季度的非公認會計準則淨利潤,同比只增長18%至262.16億元人民幣,未及市場普遍預期。個別券商調低阿里的目標價,該股一度跌6.1%,全日收204.6元,仍挫4%,是藍籌中最弱。

摩通:2022財年盈利料「零增長」

摩通發表報告指,阿里的收入其實大致符合該行及市場預期,但相信投資者最關心的,是該公司的投資進程。阿里管理層指,會將所有新增利潤都投入到重點戰略領域,比如技術創新及用戶增長等。由於投資的回報未明,摩通認為,阿里正進入一個巨大投資周期,意味阿里在2022財年的盈利將為「零增長」,這將會令市場感失望。投資者往後將關注阿里的有關投資,要何時才能取得回報,在目前難以評估下,相信會對阿里股價有負面效應。阿里昨日表示,希望在新財年盡快實現中國消費市場年度購買用戶超過10億的目標,要達到此目標,估計阿里2022財年的經調整盈利增長,會有下行風險。

瑞信:長期投資者可趁調整入市

大和表示,阿里的收入增長僅37%,較該行預期為低,這主要因為期內阿里流失了在海外的主要客戶,展望未來,阿里雲將繼續推動客戶多元化,以及推動包括醫療健康在內的快速增長行業。瑞信亦發表報告,表示阿里季績稍遜預期,當中核心電商業務的利潤持續下跌6%,但該行相信,阿里的最低估值為190美元,今次回調可為長期投資者,提供一個較佳入市的機會。

港股反彈 惟「五窮月」連跌兩周

港股方面,經周四大跌後,恒指昨乘美股日前反彈而造好,大市回升308點,並重上28,000點水平,收報28,027點。恒生科指仍然受壓,跌0.5%報7,565點,再創今年收市新低。大市成交再縮至1,511億元。港股「五窮月」連跌兩周,總結第二周,在通脹憂慮回臨下,恒指再跌583點,科指更累跌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