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暉 時事評論員

自去年香港國安法生效以來,本港社會逐漸回復穩定,反中亂港分子四散逃逸,亂港喉舌《蘋果日報》老闆黎智英也官非纏身,還押候審,《蘋果日報》多次傳出賣盤消息。近日坊間更傳言黎智英打算延攬一批舊臣回巢「救亡」。《蘋果日報》以造謠生事、反中亂港為能事,早已為市民所唾棄,如今香港由亂及治,《蘋果日報》更沒有胡作非為、煽惑人心的空間,天王老子也難以打救。黎智英身陷囹圄,卻可以不斷遙控《蘋果日報》,甚至密謀搞事,情況並不尋常,令人關注,更應遏止。

壹傳媒過去10年不斷虧損,累積蝕逾27億元,最近3個財政年度分別虧損4.77億元、3.4億元和4.17億元,平均每年流失的現金流超過3億元。不僅如此,壹傳媒旗下的《蘋果日報》等平台,不斷造謠中傷特區和中央政府,錯誤報道奧斯卡最佳男配角得獎者是「支持香港暴徒」,又將小童在警察學院玩玩具槍的照片與黑暴混為一談,連警務處處長鄧炳強都看不下去,批評其「生安白造」。早前有傳壹傳媒擬出售台灣《蘋果日報》,以救香港《蘋果日報》,最終觸礁。《蘋果日報》生安白造、煽「獨」縱暴,公信力掃地,貼錢都無人要。

 召舊人垂死掙扎

在壹傳媒早前擬出售台灣《蘋果日報》觸礁後,坊間有傳聞指,《蘋果日報》會在今年7月1日前結束,令公司內部人心惶惶。有員工甚至要求公司先遣散員工和發放長期服務金,就算繼續營運也要先賠償後營運,以免公司倒閉的時候賠償凍過水。但壹傳媒高層在日前的員工大會上,繼續死撐會繼續營運,令員工覺得公司未有具體措施釋除同事疑慮,令人失望。

更有跡象顯示,壹傳媒的創辦人黎智英即使因為參與未經批准集結被判入獄14個月,但在獄中仍然遠程發功,遙控壹傳媒的運作。有消息指黎智英計劃「吹雞」,找已經離巢的舊人幫手,召集前社長楊懷康、前行政總裁康少範等人探監,支持《蘋果日報》繼續垂死掙扎。

而在黎智英遙控壹傳媒運作的過程中,其「親密戰友」何俊仁就正正充當「傳聲筒」的角色。何俊仁雖然同樣因為參與前年的未經批准集結而被判監禁一年,但卻獲緩刑兩年,不用在獄中與黎智英「齊上齊落」。但自去年12月黎智英還押以來,何俊仁大約每隔20日就會去獄中探望黎智英,往來熱絡,疑似為黎傳送指示。特別是近段時間,何俊仁接連接受《蘋果日報》、《眾新聞》等「黃媒」專訪,抹黑香港國安法和完善選舉制度的措施。何俊仁近日還密鑼緊鼓地安排另一場非法集會,令人質疑他是否獄中受命,密謀什麼亂港的活動。

「戰友」頻探監助遙控

回想2019年修例風波和連串黑暴,黎智英等反中亂港分子勾結外國勢力,暴力擾亂社會秩序,甚至威脅國家安全,市民對此仍歷歷在目。去年中央果斷訂立香港國安法,令香港重回法治穩定的正軌,經濟和民生逐漸復常。

今年中央再出手完善香港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立法會、區議會等政府架構均要清除「獨瘤」,試問壹傳媒、《蘋果日報》等以反中亂港為己任的亂港媒體,還有多少存在的價值?黎智英就算找來天王老子,都無法改變《蘋果日報》衰敗的命運。

黎智英既身在獄中,就應該好好服刑、深刻懺悔,但他隔三差五就約前手下、前「戰友」去獄中探監,繼續遙控壹傳媒甚至是攬炒派的活動,一方面顯示其毫無悔意,背後可能有不可告人的動機;另一方面也有濫用探監機制的嫌疑。希望有關部門盡快採取合理方案,有效監督在押人員的會面,依法阻斷任何企圖密謀亂港的幕後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