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煙花節每年為當地帶來不少收入。 資料圖片
●煙花匯演曾是香港迪士尼每晚的常備節目。 資料圖片
●內地部分城市只有固定地點設置煙花爆竹銷售點。 資料圖片
●北京市內劃設了禁止燃放爆竹煙花的區域,民眾只能在其他區域燃放煙花。 資料圖片

今日香港 + 能源科技與環境

璀璨奪目的煙花表演,常見於除夕及新年等重要日子,亦成為吸引旅客的重要招徠。日本及台灣每年都會舉辦大型煙花節,吸引大批本地或海外旅客慕名前往,亦為當地帶來巨額收益。不過,五光十色的煙花背後,其燃燒過程會產生大量污染物,影響公眾健康。本文試討論煙花帶來的經濟效益及相對的環境成本,以及如何在兩者間取得平衡。 ●余禧 特約作者

資料A:各地煙花旅遊效益

每逢夏天,日本各地有不同煙花大會,為各地帶來大量觀光人潮,包括享負盛名的東京隅田川煙花大會、宮島水中煙花大會,以及滋賀縣琵琶湖煙花大會,為當地帶來可觀收入。以隅田川煙花大會為例,每年吸引過百萬人到附近的晴空塔及淺草寺周圍觀賞,連帶鄰近的酒店和民宿也全部爆滿。

台灣的澎湖煙花節是一年一度的旅遊盛事,其觀光效益正逐年增加。根據記錄,每年煙花節期間(4月至6月)到訪澎湖的觀光人次,從2015年的36萬人次,增長至2017年的43萬人次,創下21億元台幣觀光產值。此外,煙花節亦促使在地商家、民宿業者數量大幅成長,如澎湖的民宿登記由原本的397家成長至600餘家,食宿和購買手信已創造超過12億元台幣的商機,可見煙花節經濟潛力之大。

首爾世界煙花節於韓國漢江公園一帶舉行,作為重頭戲的夜間煙花,讓人同時欣賞到來自世界各地團隊設計的煙花,超過10萬枚煙花同時點亮漢江夜空,每年吸引過百萬市民與海內外旅客造訪。 ●摘錄自新聞報道

資料B:香港迪士尼樂園

香港曾經每晚都有煙花匯演。早於2005年時,香港迪士尼樂園每晚都會在睡公主城堡燃放煙花,成為標誌性表演項目,但由於睡公主城堡需要擴建,所以自2018年起已停止煙花匯演。不過,隨着睡公主城堡擴建完成,園方亦有意再次重推煙花匯演,那麼香港是否適合舉行煙花匯演呢?

我們回顧2005年的報章報道,可以發現當年曾有不少聲音質疑煙花匯演的可行性,其中最重要的原因就是空氣污染問題。

由於香港的空氣污染較為嚴重,燃放煙花時所產生的空氣污染物,會令部分地區的空氣質素變差,例如迪士尼進行煙花匯演時,鄰近的東涌就會受到影響。不過,應對方法也有很多,例如用壓縮器將煙花彈上高空,火藥味和煙霧就能更快散去。

亦有團體曾就迪士尼煙花匯演向特區政府提出多項建議,例如縮短煙花牌照期限,只給予一年或半年的牌照,到期就要定期再測試,如果有新的環保技術就研究相關可行性,例如使用環保煙花,又或是以激光取代部分煙花等。 ●摘錄自新聞報道

資料C:關注煙花造成污染

科技大學利用流動的空氣質素監測平台走遍全港18區,蒐集路邊空氣質素數據,包括舉行煙花表演後的空氣情況,結果發現燃放煙花後約5分鐘,空氣中的大懸浮粒子含量,由未放煙花前的每立方米逾20微克,上升逾3倍至逾90微克。另氮氧化物、黑碳及微懸浮粒子含量,則分別上升47%至一倍半不等。

港大公共衞生學院社會醫學系副教授黃浙明指出,煙花釋放繽紛的色彩,本身便是各種重金屬,當燃燒後,空氣充斥含重金屬的微粒,若風勢大便可將污染物吹散,但重金屬仍會殘留在環境;若吹微風,微粒就會降落在周圍,長遠累積在泥土中或被人體吸入,恐影響健康。

中大社區及家庭醫學系教授黃子惠表示,重金屬、大懸浮粒子吸入後有累積性,長期吸入,對人體健康或有影響,心臟病、呼吸道患者尤其要注意。 ●摘錄自新聞報道

資料D:各地處理市民煙花使用權利

春節期間,不少人會依傳統節慶習俗施放爆竹煙花,迎接新年到來,但徹夜燃放鞭炮營造熱鬧過年氣氛過程中,震耳欲聾的鞭炮聲,恐影響附近民眾入睡,以致影響居民日常生活作息。於是不同地方對施放煙火的規管,亦各有不同。

內地多個城市近年都禁止燃放爆竹煙花。北京的煙花爆竹零售點,由2020年的37個減至2021年的23個;市內的大興區更首次實行全區禁放,而朝陽區、豐台區則劃設了規定禁止燃放區。在山東各地級市達115個縣,均禁放煙花爆竹。

除了擴大禁限燃放範圍,多地續推購買煙花爆竹實名制。在上海,春節期間,全市在外環外區域設置9個煙花爆竹銷售點,市民購買產品時,需以身份證登記,售後有專人再核實,以杜絕有人囤積出售。蘭州也從去年起實施實名購買,登記購買者的身份、購買的煙花爆竹款式及數量等情況。根據不同地方規定,在禁止燃放煙花爆竹的時間、地點和區域燃放煙花爆竹,均會面臨相應的處罰。

至於香港,根據香港法律第二百九十五章危險品條例第六條,非法藏有煙花爆竹的最高刑罰為罰款二萬五千元及監禁六個月;而危險品(一般)規例第五十九條亦訂明,未領有許可證燃放或致使他人燃放煙花爆竹屬違法,任何人觸犯此項規定如循簡易程序定罪,可被罰款二千元。

小知識

環保煙花:傳統煙花使用由硝、磺及木炭混成的黑火藥;而環保型煙花則不含硫磺,而煙火筒亦使用了可回收及可降解的材料,能夠充分燃燒。因此,環保煙花在燃放後,不會產生二氧化硫和硫化鉀等硫化物,能夠做到少煙、微煙,甚至無煙。

想一想

1. 根據資料,試指出煙花表演帶來的經濟效益及環境成本。

2. 承上題,如何減少煙花污染物對公眾健康的影響?

3. 你是否贊成香港迪士尼樂園希望再次舉行煙花表演?試根據資料回答。

4. 有評論認為「在足夠管制下,香港可放寬市民自行燃放爆竹煙花的規定」。試根據資料並就你所知,評價此看法。

答題指引

1. 本題需要根據資料回答,同學可引用資料A,指出各地舉行煙火表演吸引大量旅客到訪,從而帶來的經濟效益,同時引用資料B中提到因燃放煙花帶來的空氣污染。

2. 本題需要根據資料回答,同學可引用資料B,指出政府可加強監管燃放煙花業者,確保他們符合規例,亦定期檢討有沒有更環保的技術,例如使用彈射器把煙花射到高空,可以令空氣污染物更快吹散,或是有沒有新型的環保煙花等。

3. 本題屬於開放型題目,同學可自行評論,如果贊成的話,可以指出迪士尼的煙花匯演是著名表演節目,可以像資料A的煙花表演般吸引遊客,帶來經濟收益;如果反對的話可以重點標示出資料B的環保問題,以及資料C提到煙花對人體帶來的損害等。

4. 此為開放題目,同學可自行決定立場。同學需要先考慮資料D中內地城市對於市民自行燃放爆竹煙花的規定,是否適用於香港,然後再考慮資料B和C中提到的空氣污染問題。如果同意放寬的話,同學可指出香港可如資料D中提及的規定,管制市民在指定區域才可燃放爆竹煙花,以減少對其他市民及環境的影響。如果反對放寬的話,同學可以指出資料D中提及,內地多個城市近年都禁止燃放爆竹煙花,而香港人口稠密,資料B中提及空氣污染指數甚高,故不適合讓市民燃放爆竹煙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