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 臻

中國第七次人口普查數據出爐,2020年總人口為14.1178億人,與2010年相比增加7,206萬人,但較近10年前增長略有放緩。至2020年中國新出生人口1,200萬,都是全靠「單獨二孩」、「全面兩孩」政策的實施,2014年至2017年出生人口中「二孩」佔比明顯上升,全國多出生「二孩」數量達1,000多萬人。但出乎意料的是總生育率創新低,中國人生活條件改善,生育政策放寬了反而沒有令大家想多生孩子,這說明了中國人多子多福的思維在改變。

有人歸咎於生育養育成本提高導致,這是其一而已。一孩政策的「後遺症」可不少,極端的一孩政策將人們的生育習慣改變,以往家族都傾向人多勢眾人丁興旺,經過長期的規範,發現生一孩也OK,習慣了養一個較輕鬆,不想太辛苦,留些本錢自己享受。加上現代社會太多啃老族,養兒防老的希望已經幻滅,老人靠政府多於靠子女。更重要的是社會發展的步伐飛快,有些做父母自己已經為生活追趕得很吃力,擔心孩子將來承受太大壓力而不想帶他們來這世界,因為這就是成熟社會發展的必然現象。

講到中國人口結構出現老齡化加深、勞動人口下降。生育率下降,人的壽命愈來愈長,人口結構比例肯定出現老齡化,相信是全世界都存在,但勞動力供給減少這個可能與內地的退休年齡在50多歲有關,見到他們不少人55歲甚至50歲就要退下工作崗位,其實以現在的生活環境好轉,人的壽命愈來愈長的情況下,50多歲確實仍是有工作能力,若彈性處理,讓願意繼續工作的人留下發揮作用,就可能調節到勞動力下降的問題。加上智能科技發展,可以用機械人代替一些工作崗位亦是方法。至於內地出現就業結構失衡,「民工荒」與「大學生失業」矛盾,和香港、新加坡情況一樣,大學生愈來愈多,高端人才增加,高端就業機會卻不足夠,較低層的勞力工種無大學生肯幹,畢業等於失業的情況相信也會出現,還好中國地大物博可以容納許多肯吃苦的大學生,利用自己的智慧,抓緊城鄉發展的機遇創業。同學們應該明白大學文化程度是代表你人生的本錢,不是限制了自己選擇工作的標籤。

以局外人來看,目前中國最有發展潛力的行業應該是文創旅遊,因資源豐富。高智能科技行業非人人可加入,但文創旅遊可以容納許多文史科生,中國江山如此多嬌,山水風景點、名勝古蹟、歷史文物景點多不勝數,中國逾14億人口都會喜歡了解自己國家的歷史文化,都想遊覽各省市的名勝古蹟、山水風景。每年的五一、十一假期期間,遊客迫爆旅遊景區。中國鐵路發展又快速,只要旅遊景點的交通配套做好,做好治安管理,自然會吸引海內外遊客到來。旅遊業是無煙工業,帶來的經濟效益無限。睇睇歐洲不少國家,到今時今日仍舊是賣緊老祖宗留下的文化遺產、文化古蹟。那中國五千年文化的遺產,大自然鬼斧神工造就出來的無限風光也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