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朋友設計的立體賀卡。 作者供圖

潘金英

4月初的一個寂靜黃昏,春意盎然,生的氣息在山徑兩邊蔓延,哇,我驚艷見那杜鵑花粉白、嫩紅,三五成簇地開得燦爛,花草茂盛,群芳爭艷;疫情侵襲人類的生命,唯有大自然天地草木,不知疫症為何物。我詫異見花草們雖貌似柔弱、微小,原來病毒惡菌再兇,也無阻其生生不息……

生有時序,疫情無法阻攔四季更替,春暖花開,更無法阻攔人生的大事:情、愛、婚、孕,人類傳宗接代的美麗行動一如既往——嬰兒依舊呱呱落地,像愛的小天使那般,高歌降世。人間4月天的一個晚上,她翩翩然來了!這是個濔漫色彩的日子,嬰兒像春花綻開美麗笑臉,不理睬疫症為何物,我感到她和她母親的勇氣和力量,衷心讚美!

小嬰兒是第四代。嬰兒的媽是我女兒,一夜間我升格成了嬰兒的外婆,我84歲的老媽,也升格成了嬰兒的太外婆。僅是這一晚,小嬰兒的力量,已大得使三代人的生活產生巨大影響。我們這幾代的媽,無論老、中、青,為了這第四代的小嬰兒,生活節奏全轉了方向。現在女兒坐月子要補身,我和我老媽,親身購買薑、醋、新鮮雞和雞蛋,很忙於煮雞酒和煲薑醋。嬰兒父母,在小嬰兒出生後,未滿百日時,已預早買了本寶寶日誌,出生時印上小嬰的手印、腳印,貼上嬰兒的照片,喜孜孜地替她量身高,寫日誌,記錄她成長,怎能不忙呢﹗

探望小寶貝,現今是每天外婆、太外婆的指定活動;沒有她,疫情下生活了無生趣;有了她,日子過得每時每刻都彷彿充滿新鮮,喜親嬰兒的乳香味,為了見小寶貝一面,疫下怕會感染,防禦做到十足。BB父母都很小心,每個出入家門的訪客,鞋必須放門外,入屋即先小心洗淨雙手,或抹拭消毒。我們不同時段去孫女家,盼能親她、抱她,為她哼兒歌,臨走給她送上飛吻呵。

我們常隔空用手機互傳嬰兒相片:各樣的嬰兒賀禮、賀卡、新衣襪,她變化的表情、打呵欠、吮奶呀、眼仔睩睩、閉目呀、睡姿等不同的相片,也上載到家族群組去,家庭成員會在手機回應、欣賞,或教湊嬰妙法,小寶貝成了交談的新話題,是重要人物啊﹗

親愛的孫女,我愛你勝過遼闊的宇宙,稚嫩的你是我們的開心果,你是父母的驕傲,是上天賜贈的一份最珍貴的禮物,一曲快樂頌歌,每天傳遞着歡欣!冀今後疫情消逝,笑口常開,祝願你天天開心沒煩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