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史美倫稱,港交所會致力透過上市規例和教育,推廣ESG的重要性。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周紹基) 港交所(0388)早前發表諮詢文件,建議引入多項新措施,提升香港上市發行人企業管治水平,包括董事會的獨立性、多元化政策、披露水平等。港交所主席史美倫昨日表示,今年全球受疫情困擾,可持續發展投資變得越來越重要,各國在今年都相繼為減少碳排放,作出了具體承諾,預計未來會有更多私人企業和公共機構合作,將「環境、社會及管治」(ESG)成為業務發展的重心。

多元共融對可持續發展重要

史美倫昨日在一網上研討會上說,ESG已成為企業抵禦能力、風險管理能力的衡量指標,企業在ESG上的表現,可反映企業業務的長遠價值。她說,港交所作為一個國際性的交易所及監管機構,是推動全球可持續發展的重要動力,該所會致力透過上市規例和教育,推廣ESG的重要性。

在提升企業管治水平方面,史美倫表示,港交所自2019年起,已修訂規則要求上市公司,需就董事會多元化作出包括性別的額外披露。因為董事會多元化和ESG,已成為投資者作出投資決定時的重要因素,相信這些因素有助於公司管治,也有助企業更具創意和營運觸覺。她以港交所為例,稱目前有逾4成員工是女性,高級管理層的女性比例為35%,當中包括財務總監跟上市主管等。

港交所上市主管陳翊庭在同一場合上表示,據研究顯示,董事會成員性別及種族多元的公司,分別有25%及36%表現會跑贏同行,顯示多元共融,對企業的成功,以及長遠的可持續發展都非常重要,港交所也致力推廣,實行架構內的性別和種族多元。

港公司女性管理層佔比仍低

本港上市公司的女性董事比重,在2019年11月為12.4%,去年11月比率略升至12.7%,但仍遠低過同期法國和挪威的43.3%和42.3%,由於兩國規定,女性董事佔比須達40%以上。她認為,香港在董事會多元化方面有很大的改善空間。香港目前逾2,500家上市公司中,女性管理層佔比,也僅十數個百分點。港交所的諮詢建議給予2至3年過渡期,讓該等公司作出改變。

陳翊庭又指,去年申請上市的公司中,只約20%的董事會是單一性別,這些企業承諾在上市後2至3年內,委任最少1名女性董事,港交所會跟進這些企業實踐董事會多元化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