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國榮唱的《似水流年》版本,令筆者另眼相看。 作者供圖

鄧達智

為新城財經台主持《遊山玩水》不覺超過20年。

為香港電台主持《講東講西》也已接近20年。

前者跟聽眾分享旅行經驗,後者跟大家分享人生歷練與時事點滴生活時尚,最大得益還是自己;借前者節目重溫去過的湖光山色,接觸過的各色人士,品嚐過的好飲美食風土人情。借後者與嘉賓的對談,加深認知社會現況,生活前瞻,了解各式生活細節包括醫學(中、西醫兼備)、電影、音樂、人物……方方面面流行新風尚。獲益匪淺!

除此之外,更窩心也更個人的得着雖然看來其貌不揚,選曲讓我每周得到心靈調劑;尤其反「修例風波」以來,各式媒體與社交平台聽到的聲音太多,噪音尤甚……疫情沒完沒了,幾天好消息、幾天壞消息,各式傳言滿天飛;聽多了,漸轉抗疫疲勞,對每天如雪片傳來的消息都不想知道,反正自己做個負責巿民,防疫細節做足不能少,消毒、口罩、安心出行、飲食全部按官方指引做足,還在第一時間完成注射兩針疫苗。(因去年疫情第三波,自己不幸在去年出版的新書推廣活動中染疫,其實只需打一針,但因曾確診者只需打一針的政府指引下達晚了整月,私家醫生醫務所在我完成第二針注射後的黃昏,才收到政府郵件得到指令,無所謂,多打一針,或許使我的抗疫能力增強呢?)

愈寫愈遠了,重點來自透過兩個主持自主性強的電台廣播節目,得以自行選曲,大大滿足了筆者對聽歌的沉迷。

在加拿大上課的歲月仍未對聽歌有感覺,雖然自小愛聽歌,其實也愛唱歌;直至英國念設計,倫敦的文化氣息比起加拿大第一大城多倫多高出難以相提並論的水平,就是經常前往度假過長周末,號稱世界第一大都會的紐約,與歐洲的氣氛及氣質都截然不同。

倫敦歲月經常流連的咖啡室Troubadours位於中心西部Earl's Court離開自己居住靠近肯盛頓宮的窩居不算遠,每次往返從不坐車,十二分享受散步觀賞街景。Troubadours只播一種音樂,卻是包羅萬象的古典音樂,幾年下來吸收不淺。當年跟自己年齡相若的摯友提摩太為造詣甚高的鋼琴家,還讓我隨他上了一串鋼琴入門課。

以上種種養分為我磨練了聽歌修養(不單止樂器或唱歌,聽歌除了天性使然,也需適當訓練),誰知日後用到自己設計的時裝發布會,也用到電台廣播;在這兩個範疇上,從來不肯假手於人,定必由自己選曲,配合衣服風景與廣播主題。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