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城市大學(東莞)奠基。受訪者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帥誠 東莞報道)22日,香港城市大學(東莞)項目奠基儀式在東莞同期舉行,該項目選址松山湖,屬於松山湖科學城的一部分,地塊面積523畝,相當於其香港校區的兩倍之多,項目總建築面積約30萬平方米,校園分兩期建設,第一期預計於2021年上旬動工。

奠基儀式上,中國科學院院士、香港城市大學香港高等研究院資深院士于吉紅告訴香港文匯報記者,香港城市大學(東莞)已於去年5月份正式向教育部提交辦學申請,正在爭取盡快獲得教育部批准籌設。活動期間,她也參與了香港城市大學(東莞)項目的奠基培土。「將秉承『教研合一』的理念,配合東莞市未來產業的轉型升級進行學科規劃,逐步建立多邊跨學科教育、研究及知識轉移的平台。」

于吉紅還透露,香港城市大學(東莞)未來學生總規模達6,000人,並設立理學院、工程學院、醫學及生命科學院、管理學院共4個學院,於2023年先行開設計算機科學與技術、信息工程、材料科學及工程、機械工程、能源與環境系統工程等九大學科專業,以滿足粵港澳大灣區對高層次科研、創新人才的需求。

同時,香港城市大學(東莞)也將確保與香港城市大學的辦學質量一致。香港城市大學(東莞)方面公布的信息還顯示,學校將充分發揮其科研優勢和實力,支撐東莞市立足創新型一線城市的發展定位,在新一代信息技術、高端裝備製造新材料新能源生命科學和生物技術等五大新興領域形成集群優勢,實現產業高端集聚和創新融合,打造發展新優勢,助力形成粵港澳大灣區增長新格局。

大灣區大學(松山湖校區)今年動工

22日,與香港城市大學(東莞)一同在松山湖科學城奠基的,還有大灣區大學(松山湖校區)項目,計劃2021年動工建設,力爭2023年投入使用,實現招生辦學。據了解,大灣區大學分別在松山湖科學城和東莞濱海灣新區威遠島設置校區,大灣區大學(松山湖校區)主要建設與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有關大科學裝置、新型研發機構融合辦學的學科領域,設立相關領域研究生院和研究院,打造前沿基礎研究、應用基礎研究、產業技術研究、科技成果轉化的創新學科體系,建設高水平研究型大學。濱海灣校區佔地約2,100畝,主要開展主體本科生和研究生培養、產教合作和國際高校合作、創新創業孵化以及行政辦公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