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鴨川旁咖啡店,筆者自拍玻璃門反映獨自的身影。 作者供圖

鄧達智

「得之我幸,失之我命。」

徐志摩語:「我將在茫茫人海中,尋訪我唯一之靈魂伴侶,得之我幸;不得我命。」

溫瑞安武俠作品亦書:「得之我幸,失之我命。」

初唸此兩句,乃不幸被淡出天際「港龍航空」廿多年前空中刊物文章,作者台灣人,何名何姓俱忘;只記得文章背景為越南古城會安,作者前往當地尋覓故人,上面兩名句乃結尾語。

筆者記性不差,強於事件概括風景印象,卻疏懶記掛細節年份或背誦詩詞歌賦。數十年後以上文章地緣與人情都沒忘記,比較罕有,「得之我幸,失之我命」皆牢記。

有賴Google,好些過去不明甚解諸物,上網尋找,瞬間得答案,然納悶;內容真確百分百?無論如何,一機在手將千言萬語尋個水落石出,樂趣難以言喻。

「擦身而過即閒人」,並非出自何人何書,乃朋友感觸高壽父母相繼於過去數年離世,樹倒猢猻散,眾多兄弟姐妹爭產,官司訴訟無日無之。朋友寧選留在海外旅居地,免蹚家事濁水。

羨慕你們家,兄弟姐妹雖非一母生,父母不在,不計前嫌,仍聯繫緊密往來……

在乎?仍然骨肉至親。

不在乎?即閒人!

此「閒人」二字,勾起人來人往如過江之鯽,好些一度親厚,不少稱兄道弟,互道Family;流行術語一句Bro(兄弟)相等於先生、小姐,無所謂。

Family?家人?大可不必,想起先母多年前提過:「交往寸心知,何必上契?」

「姣人多老契」,切莫將商業社會方便「搵食」虛意假情代入家親、友誼!

每每聽到友際間不斷互稱「家人」,即覺反胃作嘔,全皆幾十歲人,哪有隨便多吃幾頓飯即成親戚的道理?

近年「修例風波」中,眼見好些家庭朋友政見不同,即翻枱不認人。更有類似文革時期,利用政見打壓,長期表面做戲演繹朋友,心底下蘊藏長久妒忌,藉機抖動旁人群起攻擊,曾亦心寒,唯聽此「閒人」二字,真金句;人情冷暖,世態炎涼,別人不珍惜,將真心交往比喻地底泥,閣下何必苦苦相逼?

人似浪花,片刻即過,珍惜;應似飛鴻踏雪泥,泥上偶然留指爪。

不珍惜;擦身而過即閒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