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陳永晴。敖敏輝 攝

刁怡峰團隊創業,華南農業大學鄉村治理與農村發展研究中心秘書長陳永晴給予了悉心指導。他多年來關注「三農」,研究鄉村振興。他指,鄉村振興最關鍵是人才,而時下最缺的是能整合打通研產銷全鏈路的人才團隊。

「『趣鄉村』有農業技術、電商營銷、包裝設計等各環節相互銜接的專業人才,並且打造了一個綜合平台。所以當他們提出創業想法時,我非常贊同。在這過程中,華農可以幫助協調技術改進、研究政策、分析趨勢,『扶』一把這幫『95後』年輕人。」陳永晴說。

比如有600多年歷史的連山絲苗米,口感非常好。華農專家可以輸出實驗室研究的技術,幫助提升品質。而有了類似「趣鄉村」這樣以服務業角度切入的團隊,鄉村振興中的很多問題可迎刃而解。

發揮獨特優勢 助農產走出去

對於港澳青年參與農業創業,陳永晴認為前景可期。國家一直在鼓勵港澳青年在大灣區創業,有大量的專項或者綜合扶持辦法;同時,又鼓勵青年人才參與鄉村振興事業。「在服務兩個國家戰略方面,港澳青年雙重契合。」

港澳青年亦有獨特優勢。陳永晴以廣東為例,省內農產品銷售面向粵港澳,重點在大灣區11市,香港人才懂市場規律,在農產品市場化上可以發揮作用。同時,港澳人才有國際視野、有創意,很容易接觸到其他先進農業國家的技術、理念,進而引進、轉化到內地,改善內地農產品品質和品牌。

陳永晴說,中國農業產業多、鏈條長、市場大、前景廣,足以容得下港澳青年。未來,中國農業技術和產品「走出去」,港澳青年亦會是一支可以仰仗的重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