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警員執法期間導致黑人死亡的事件屢見不鮮,涉案警員卻往往不獲起訴,即使遭檢方控告,陪審團很多時都會裁定無罪,今次白人警員紹文被裁定謀殺罪成,屬罕見例子。

鮑林格林州立大學犯罪學家斯廷森的研究顯示,美國每年約有1,000人被警察殺死,大多數遭開槍擊斃,但只有2%死亡個案的涉案警員被控告。根據斯廷森的統計,自2005年起至今,在140宗警員執勤時擊斃他人、而被控謀殺或誤殺的案件中,97宗已完成審訊,當中僅7人被裁定謀殺罪成,逾一半案件則不獲受理或判處無罪,也有部分涉案警員被裁定較輕罪名。紹文去年被起訴後,明尼蘇達州檢察總長埃利森曾指出,從過往的案例顯示,要將紹文定罪十分困難。

斯廷森認為,美國警員日漸普遍使用隨身攝錄機,可記錄執法不當情況,原本有助控方成功將涉案警員定罪,但從目前相關案件的數據顯示,不少涉嫌執法失誤的警員仍然避過檢控。斯廷森形容美國執法人員如同獲豁免,原因是「警員不願拘捕其他警員」。●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