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時任中國外長李肇星的夫人秦小梅女士(右一)邀筆者(左一)一起率中國明星藝術團到非洲演出訪問。 作者供圖

陳復生

2006年,時任外交部長李肇星的夫人秦小梅女士,率領她任團長的中國明星藝術團到非洲演出訪問,感謝她邀請我當藝術團的顧問,李夫人知道我未去過非洲,她對我說︰「復生,非洲肯定不會令你失望!」就憑李夫人這句話,我開始了我的非洲之旅……

以下內容部分節錄自我2006年的一篇散文︰

「真的沒有失望,有的是最大驚喜,非洲給了我嶄新的感覺,慶幸自己沒有去得太遲。開普敦有着歐陸風情、約翰尼斯堡猶如美國人賭城,贊比亞嘛,那才是我心目中的非洲,基本上仍保留原始風貌,表面看來落後,卻因從未受過殖民洗禮,反而更見純樸。

贊比亞是首個與中國建交的非洲國家,早在上世紀六十年代,中國就派出龐大支援隊伍,在非洲大陸鋪設了第一條鐵路──坦贊鐵路(由坦桑尼亞到贊比亞)。中國派駐贊比亞的首任大使,就是李夫人的父親──秦力真大使!

作為前外交官,李夫人與李部長八十年代駐肯尼亞長達十年,我終於明白了李夫人對非洲大陸的特別感情。更適逢第二年是中國與南非建交十周年紀念,所以今次演出團出訪,有着特別深刻的意義。每場都有數千中外觀眾欣賞,儘管膚色不同、語言有別,但無礙他們對中國文化的崇尚和喜愛,反應熱烈。巧合的還有數月前世衞候任總幹事陳馮富珍到非洲訪問,留下良好印象,故他們亦特別對我親切。

李夫人出身外交世家,本身也曾是外交官,其一舉一動都有着外交官典雅風采。今次她出任演出團團長,正好表現她的大家風範。無論出席任何活動,李夫人總是最早到的一個。我們一班人當中,就數她最年長,然而她永遠不顯老,總跑在最前列,一馬當先,精神奕奕。她又以自己在非洲生活的經驗,不時對全團人作出親切的照顧和提點,使我們在整個行程當中,感到愉快而無後顧之憂。

旅程中接觸到不少外交人員,他們表現出來那種以外交官為榮的榮譽感,最教我印象難忘。他們離鄉別井,長期派駐外地工作生活,那種艱辛遠非我們看到的表面風光。相處不過數天,我已強烈受到他們的感染:背靠祖國就是最大的幸福,做好工作就是我們每個人的本分。」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