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 華為輪值董事長徐直軍昨天在華為全球分析師大會上表示,2021年對華為仍是繼續充滿挑戰的一年,「華為今年的目標還是活下來,新的目標是活得好一點兒。」他說,華為將通過軟件能力的提升來減少對芯片的需求和依賴,並預計今年對智能汽車業務部門的投資將超10億美元。

投資10億美元於智能汽車

徐直軍指出,今年的半導體供應更緊張,主要是美國對華為制裁造成全球企業恐慌性備貨;芯片代工漲價將帶來芯片漲價和所有消費電子產品的漲價,未來幾年漲價是可預期的事情。他呼籲全球共同重建全球產業鏈的合作,發揮優勢,讓半導體產業恢復正常的商業秩序。

在去年應對美國的一波制裁後,徐直軍說,對華為被美國從實體清單裏面去掉不抱任何幻想,目前集團的整體戰略舉措都是圍繞長期在實體清單下還能「生存和發展」。今年也是華為未來發展戰略逐步清晰的開始,將提升華為產業的韌性是基本指導準則,強化軟件。

另外,他又稱華為將持續加大對智能汽車零部件產業的投資,致力於投資智能駕駛軟件。華為不造車,但「幫助車企造好車」的戰略未變,目前華為已選擇了三個夥伴,包括與北汽新能源合作,預計今年年底將有一系列的車推出;未來還將與廣汽、長安汽車打造汽車領域的子品牌。

至於自動駕駛是否將依賴5G或者5.5G,徐直軍指出,網絡要全面覆蓋,任何情況都不能出問題,必須具備較強韌性。所以從這個角度來說,5G和5.5G不是自動駕駛的必須,只是更有利於自動駕駛的發展。又認為5G的作用被誇大了。他又預計,不久將發布6G的白皮書,告訴各行各業6G是什麼,同時華為也將圍繞6G做一些基礎研究。希望到2030年,6G可以拿出來推向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