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經濟學家宋清輝

貴州茅台2020年的年報即將出爐,市場對此非常期待。茅台酒為什麼能賣得這麼好?或許有三種原因。

一是或許因為它好喝。我曾經小酌過貴州茅台酒,後來經朋友介紹才知道喝的是「貴州茅台鎮的酒」,因此也不知道真正的茅台酒味道如何,就如同一般人品不出普通紅酒和拉菲的區別一樣。貴州茅台酒的味道或許真的很好,但尋常人想買一瓶貨真價實的飛天茅台,難度還真不小。

首先價格是一個關卡,其次有價無市又是一個關卡,因此我相信許多研究貴州茅台股價走勢的人,可能從來沒有喝過真正的茅台。對於財富充足的人,貴州茅台就算再漲價,對他們來說也只是開胃酒,貧窮也許限制了我們的想像。

送禮自奉皆宜 保值兼增值

二是可以作為禮品。白酒文化在中國內地已根深蒂固,年齡大的人會更加鍾情於白酒,向他們贈送白酒尤其是高端白酒,更能展現出送禮者的「一片心意」,那麼送有着百年歷史的貴州茅台,自然會倍有面子。

三是可以「保值增值」。不知不覺中,茅台酒似乎也成為一種可以「保值增值」的商品,這也沒有什麼好奇怪的,眾多人都搞不清楚的比特幣能從一美元能買數千個變為一個價值5萬多美元,年產量有限的茅台酒當然也會被有需求的人炒作,更何況許多海外高端紅酒都不斷被炒作,貴州茅台能被炒起來,或許說明這就是不折不扣的高檔白酒。

傳統釀造 天價未必靠科技

如果你能接受海外高端紅酒一瓶能賣到數萬美元且供不應求,那麼貴州茅台作為白酒中的高檔酒,自然也可以賣出較高的價格;如果說貴州茅台採用傳統釀造手法沒有科技含量,未來市場堪憂,那麼我們需要知道許多高檔奢侈品尤其是服飾,都是手藝人用傳統手工工藝一線一針縫製的,沒有科技含量的奢侈品也能輕鬆走出天價;如果說貴州茅台會被其他酒超越,那麼我們需要知道許多飲料都想與可口可樂和百事可樂競爭,結果還沒有發力便已經失去戰鬥力。

企業能做強做大很不容易。貴州茅台股價能衝上2,000元衝擊3,000元,既令人感到不可思議,似乎又有點理所當然。有很多理由認為貴州茅台配不上這個高股價,但從業績,從海外同行,從產品供需等方面來看,貴州茅台的價值似乎還沒有被開發完。至於能上升到多少,我認為在資本市場中,領軍資金不主動停止,其行情預計還會震盪前行並持續下去。

行情跌宕 投資風險宜警惕

只不過,從A股行情發展來看,貴州茅台股價時不時被其他企業超越時,市場很可能會出現階段性上漲行情甚至是結構性牛市,目前來看在新一隻千元股形成並趕超貴州茅台股價「一哥」之前,A股市場可能還是會跌跌撞撞。註:作者為著名經濟學家,著有《床頭經濟學》。本欄逢周一刊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