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埃塞俄比亞收取COVAX疫苗。 法新社

世界衞生組織牽頭的「新冠疫苗保障機制」(COVAX)計劃在今年內分發13億劑新冠疫苗,但面臨疫苗供應嚴重不足。COVAX合作夥伴今日起一連兩日開會,商討如何加快疫苗生產,與會者包括各國代表、科學家,以及跨國藥廠和發展中國家小型藥廠的代表。世衞首席科學家斯瓦米納坦表示,生產疫苗所需的原材料供應鏈仍未能有效運作,今次會議是探討當中問題。

全球製藥業計劃今年內生產100億劑新冠疫苗,是2019年業界所有疫苗生產量的兩倍。斯瓦米納坦指出,生產疫苗不但需要大量藥物原材料,亦需玻璃和塑膠等物料製造疫苗樽、針筒和針筒蓋,今次會議將主要針對這部分,研究如何增加配件產量,解決疫苗生產樽頸。

在各地政府及輿論壓力下,不少跨國藥廠近期相繼合作,協助提高疫苗產量,改變以往藥企「各據山頭」的局面,例如研發新冠疫苗屢屢碰壁的法國藥廠賽諾菲,便同意為輝瑞和強生代工生產疫苗,德國默克藥廠、瑞士諾華製藥及德國拜耳藥廠,亦分別加入代工行列。斯瓦米納坦表示,樂見藥廠合作增產疫苗。 ●法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