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以色列民眾憑「綠色通行證」看演唱會。 美聯社

全球接種疫苗速度最快的以色列,至今已為約40%人口接種兩劑疫苗,當地昨日開始解除部分防疫措施,包括容許餐廳和酒吧等有限度恢復營業,持有證明已接種疫苗「綠色通行證」的民眾,可獲准進入健身室等室內場所。

以色列上月結束第三次封城後,仍然維持不少限制社交距離措施,但鑑於接種進度良好,全國有逾52%人口接種首劑疫苗,總理內塔尼亞胡於是在前日宣布,昨日起解除部分限制。持有「綠色通行證」的民眾可進入室內食肆,餐廳入座率上限各提至75%,同一時間最多可有100名客人,每張餐桌須相隔2米,未接種疫苗的民眾亦可在室外用餐。

健身室、游泳池、體育館等室內場所目前只對接種兩劑疫苗的民眾開放,同樣會限制入場人數;中小學在關閉數月後於本周開始復課;當局亦會有限制地開放邊境,讓滯留海外的以色列公民回國。距離23日的國會大選僅剩兩周,內塔尼亞胡一直主打抗疫政策,更趁大選前放寬封城措施,但有衞生官員擔心現時感染個案又有上升趨勢,可能會導致選前再次封城。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