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經濟學家宋清輝

今年1月下旬,美股上市公司GameStop的散戶們強勢逆轉做空機構,雖然這僅是短期行為,但這也說明上市公司股價的變化,既不能完全反映公司價值的體現,也不是機構一手所能掌控,更像是一種既有「互相傷害」又有「你情我願」的。今隨着時間流逝,GameStop的股價也慢慢回落,曾經的逆襲也只會作為一段如同「神話」般的經歷。

改變不了的,是資本的逐利行為,如今,海外資本市場依舊火熱,投資似乎已經從普通熱情變為過度激情,許多資金都在尋找保值和增值的標的,比特幣的瘋狂走高,也能反映出有些資金已找不到有實物資產,因此轉入能夠反映所謂「前沿科技」「時代趨勢」「互聯網+」的虛擬貨幣當中,其最終的目的就是為了盈利。

如果有編劇願意寫、有導演願意拍,全球的資本市場必然能拍出一部接一部「瘋狂的股市」電影和無限續集。一邊是無視GDP負增長的美歐股市不斷刷新新高,一邊是在GDP首次破百萬億(2020年中國GDP總量達到1,015,986億元)下依然跌宕起伏的A股市場,兩者理論上都有不小的機會,可我們看到的機會都聚集在海外。

資本續瘋狂 股民須謹慎

在海外資本市場股價繼續無視各種風險、不斷狂歡的背景下,必然會有大量資金將目光投向窪地,A股市場就是其中之一。海外資金、新增資金向窪地轉移並抬高A股股價,同樣不會意味着A股真的就如此強大,而是逐利資金為優化其資產配置、找更多賺錢機會的行為。也就是說,若是後期A股因外資的湧入而出現大幅走高的情況,既是一件可以值得高興的事情,也是必須高度謹慎的事,沒有多少人會料到資金會突然獲利離場而施壓股市。同理,內地春節後走高的低價股也需要提防估值修復後的再度回調,整體來看,2021年A股承受的壓力還是非常大,瘋狂的股市也會持續。

靜待政策方向清晰化

從時間節點來看,A股近期的行情或許不會過於激烈,會和往年相似,在今年全國兩會召開之前,市場繼續處於觀望的狀態。一方面,今年是內地「十四五」規劃開局之間,或會有更為清晰的行業、概念浮出水面;另一方面,全國兩會的總結和規劃,也將對行業板塊產生指向性的作用,待方向更為清晰之時,A股新一年的重點行情才能更好開啟。

作者為著名經濟學家,著有《床頭經濟學》。本欄逢週一刊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