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昨日參加了港澳地區全國政協委員聯組會。對於全國人大會議將就完善香港選舉制度作出決定,韓正強調,要始終堅持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使香港特區選舉制度符合香港實際情況,體現社會整體利益,依法保障香港同胞廣泛的、均衡的政治參與,要始終堅持「愛國者治港」,始終堅持依法治港。中央落實「一國兩制」堅定不移,而「愛國者治港」正是「一國兩制」的初心和核心要義。韓正強調的「三個始終」,清晰闡釋中央從國家層面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必要性、重要性和基本原則,顯示中央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具有堅實的法律和政治基礎,是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確保香港長治久安的必然選擇。

對於堅持全面準確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中央政府從回歸以來就始終如一、堅持不懈。香港作為「一國兩制」下國家的特別行政區,國家憲法和香港基本法共同構成香港的憲制基礎。香港實行的選舉制度包括行政長官和立法會的產生辦法,當然應當符合「一國兩制」方針,符合香港實際情況,確保「愛國者治港」,這是事關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事關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根本原則。

但是,近年香港挑戰「一國兩制」底線原則的亂象層出不窮,特別是修例風波以來,反中亂港勢力和本土激進分離勢力通過選舉平台、立法會和區議會議事平台或者利用有關公職人員身份,公然煽「獨」縱暴、勾結外部勢力,肆無忌憚反中亂港,完全背離「愛國者治港」原則,嚴重威脅「一國兩制」行穩致遠。事實已經擺在大家面前,香港現行的選舉制度機制確實存在明顯的漏洞和缺陷,已經為反中亂港勢力奪取香港管治權提供了可乘之機。因此,中央當然要採取必要措施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消除制度機制方面存在的隱患和風險,確保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治港」,確保香港可以依法施政、有效治理,從而確保香港「一國兩制」實踐始終沿正確方向前進。

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是一項系統工程,要始終堅持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讓香港選舉制度符合香港實際情況,體現社會整體利益,依法保障香港同胞廣泛的、均衡的政治參與。選舉委員會的制度設計,應該堅持「廣泛代表性」,並在組成上體現均衡參與。而今次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總體思路,正是要讓選委會達至更廣泛的代表性及更均衡有序的政治參與,令選委會具有更堅實民意代表性,也有利於行政主導有效運行,維護香港整體利益和根本福祉。

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核心要義是「愛國者治港」,讓香港管治權掌握在堅定的愛國者手中,讓「愛國者治港」擁有健全的制度保障。「一國兩制」方針從形成之初就包含了「愛國者治港」的重要思想內涵。「愛國者治港」並非今天突然出現的新鮮事物,而是關乎香港「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必然和必要的條件。反中亂港分子之所以能在「一國兩制」下的香港興風作浪,直接原因之一,就是「愛國者治港」原則還沒有得到全面落實。中央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就是要切實貫徹和全面體現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治港」的政治原則和標準。

完善香港選舉制度也是一項重要的修法工程,要始終堅持依法治港,在憲法和香港基本法設定的框架內進行,維護憲法和香港基本法確定的憲制秩序。根據憲法和基本法規定,中央擁有香港特區的創制權和特區制度的決定權,包括規定特區實行的選舉制度的權力。全國人大作為國家最高權力機關,根據香港實際情況完善選舉制度,作出「決定+修法」的步驟,不僅具有無可置疑的權威性,而且完全符合法治原則,可以保證香港新的民主選舉制度在「一國兩制」制度框架內、在憲法和基本法軌道上順利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