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月十五元宵節剛至,香港昨日單日新增24宗新冠病毒確診,是兩星期以來最多,顯示確診數字有由於農曆新年前後社交接觸增加而上升的趨勢。這情況警醒全港市民,即使疫苗接種已展開,現時距離群體免疫、有效控疫言之尚早,防疫措施容不得半點鬆懈。近日出現的餐廳食肆群組,反映食肆等服務業復常,防疫面對的挑戰不可低估,業界不能為了做生意而放鬆防疫意識和措施,否則疫情反彈將得不償失。「安心出行」應用程式在追蹤病毒發揮重要作用,粉碎攬炒派抹黑「安心出行」的謠言,市民應負責任自覺下載、廣泛使用「安心出行」,同心抗疫, 嚴防反彈。

近日確診數字明顯回升,凸顯食肆恢復晚市堂食對防疫的挑戰甚大。尖沙咀食館群組已經累積30人確診及初步確診,其中在年初七放寬晚市堂食當日已有一名食客受感染,翌日初八再有多名食客初步確診。現時懷疑是一名負責清潔執枱的職員帶病上班,一日內傳染給多張桌子的食客,足見食肆的傳播風險非常高。

今次食館群組也突出了「安心出行」發揮的關鍵作用。因為該名超級傳播者在本月18日發病咳嗽後仍然上班,當日是傳染的高危期。衞生防護中心將當日的記錄通報出去,就可以讓所有「安心出行」用戶收到地址及日期作出對比,從而讓市民主動作出檢測,加快篩查病毒傳播鏈。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認為,若「安心出行」發揮作用,成效可以較晚上圍封大廈強檢更高。

一直以來,攬炒派無所不用其極地造謠中傷「安心出行」,稱其「監控」市民,不能起到防疫追蹤作用,云云。但今次食肆群組的例子正好摑了他們一巴掌,「安心出行」在有利追蹤的同時,也不會洩露市民的私隱。政府公布「安心出行」最新的下載次數已逾296萬次,未來更會增設更多新功能。在鐵一般的事實面前,一些攬炒派支持者仍然在叫囂要抵抗使用「安心出行」,甚至煽動市民在填寫紙質表格的時候亂填資料,完全是破壞抗疫、危害港人。政府應該果斷加強執法,嚴懲搗亂者,並應該盡快為「安心出行」加入藍牙追蹤和強制市民使用。

第四波疫情好不容易才平穩下來,食肆得以恢復晚市堂食,限聚令得以放寬至4人,這個來之不易的抗疫成果,需要全港市民共同努力去珍惜。疫苗接種計劃雖然已逐漸展開,但距離全港七成人口有免疫能力的群體免疫仍很遠,當前最有效的抗疫方法,仍然是全港市民注意個人衞生,配合政府用好「安心出行」,做好病毒傳播鏈的追蹤,防止疫情再次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