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立德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

牛轉乾坤,筆者在此恭祝廣大市民身體健康,盼望香港社會能同心協力渡過疫境,經濟得以重新出發。過去一年,新冠疫情持續,加上社會事件餘波未了,導致香港經濟面臨嚴峻挑戰,就業市場競爭加劇,不少年輕人一職難求。有見及此,政府推出「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資助企業聘請及派駐香港的大學畢業生前往大灣區內城市工作,不但促進年輕人的個人成長,亦為業界注入人才,更能推動社會整體和諧發展,可謂「一石三鳥」。

疫情重創本港經濟,失業率持續高企,畢業不久的年輕人更首當其衝,無奈加入失業大軍。按政府統計處數字顯示,2020年第3季的青年失業問題嚴重,其中25歲至29歲組別的失業人數為3.37萬人,按年上升1倍;而20歲至24歲的失業青年更高達4.45萬人,較第2季增加1.54萬人,按年則增加近2萬人。

灣區市場空間利港青上流

鑑於青年失業問題嚴峻,政府推出「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鼓勵年輕人深度接觸內地就業市場,把握事業發展機遇,同時親身體驗內地生活文化。事實上,國家發展一日千里,其中大灣區又是重點發展項目,當地建設不斷推進,不但讓整個產業體系透過優勢互補更趨完善,亦令市場空間更廣闊,對於年輕人來說,絕對是個上流的機會。

助業界吸引高技術人才

對製造業界而言,有關計劃亦能締造「雙贏」局面。港商在內地業務繁多,不少廠商均在大灣區設廠,卻難以聘請合適的高技術人員。業界可以透過有關計劃,一方面為香港年輕一代創造發展和提升價值的機會,另一方面亦能藉此吸引新人入行,促進業界蓬勃發展。

利港青了解國情促合作

此外,香港年輕人能夠放眼大灣區的優勢與機遇,對兩地的溝通和合作也有好處。中國經濟發展蓬勃,內地與香港的商業合作與交流必然是大趨勢,港商必須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把握當中蘊藏的龐大商機。年輕人亦應放下成見,參與及感受國家發展,為自己的未來打拚之餘,亦為重建香港出一分力。

首批疫苗據報最快將於本周抵港,盼望香港社會能攜手並肩,早日擊退疫情,讓內地與香港盡快通關,恢復人流、物流,繼續正常的公務交往、旅遊觀光或家庭團聚,而「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亦能順利開展,協助香港經濟續創繁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