狸美美

新冠疫情肆虐地球一整年,人類日日緊張,關心着確診人數、關心着死亡人數、關心着失業率、關心着通脹率、關心着經濟停擺、關心着社會結構變化……總之關心着影響人類的一切。然而,有一個群體似乎又被人類忘記了──那些動物們,其實也同樣生活在地球上,也同樣被這場疫情所波及,而牠們的遭遇,又有多少人在關心呢?

在瑞典,其西部城市布羅斯的動物園,一隻17歲的雌虎納斯塔尼亞,因為感染了新冠病毒,不得不被安樂死。再早前,西班牙巴塞隆拿動物園的4隻獅子和美國肯塔基州路易斯維爾動物園的一隻雪豹,也曾被確認感染了新冠肺炎,所幸症狀輕微,經救治後已痊癒而逃過被「安樂」的命運。

還有一隻出現在澳洲的鴿子,前不久引發了不小的爭議。原因是有人在後院發現一隻精疲力盡的信鴿,其腳環顯示其曾於10月底始飛於美國俄勒岡州的一場比賽。這就意味着:牠來自疫區。人類馬上分成兩派,一派主張嚴格防疫,格殺勿論。比如澳洲政府當局就直接表態,如果鴿子真是來自美國,「那就不會有什麼仁慈可講」。而另一派則主張「網開一面」、「刀下留鴿」,畢竟,不是每隻鴿子都有能力橫渡太平洋,對這樣的「勇士」,無論如何也是應該保護,比如一位維多利亞州議員就呼籲赦免這位來自美國的「客人」……

還有熊貓。雖然身份尊貴,不會出現其它動物動輒就丟掉小命的問題,但疫情之下,即便是國寶,日子也不大好過。比如英國愛丁堡動物園的一對熊貓「甜甜」和「陽光」,本來海外旅居生活過得愜意悠閒,但未曾想疫情一來,愛丁堡動物園不得不關閉3個月。這對於院方來說,無疑產生了巨大的財務壓力。而梳理開支之後,很自然就看到兩隻熊貓是名副其實的四腳吞金獸──光是每年的租賃費就要100萬英鎊,還不算兩位皇上的生活開銷。往年的這筆開支來自遊客收入,隨着閉園日久,自是愈來愈難以為繼。因此哪怕可愛如熊貓,正在苦苦掙扎的愛丁堡動物園也很可能會忍痛「割愛」,一過合同期,即把熊貓們送返中國。但之所以說「很可能」,是因為截至小狸寫這篇稿時,公園還在天人交戰,未做最後定數。

最後再看看日本奈良的鹿。奈良的鹿一直是奈良的名片,所有去奈良旅行的人十個裏有九個半都會買鹿餅去投餵滿街溜躂的鹿,以至於奈良的鹿們日日等着吃鹿餅。疫情期間,遊客銳減,據報道鹿兒們先是餓瘦了,而隨後卻意外地回歸了本性──啃起草來,甚至有鹿餅都不再吃了。飲食健康後,不少鹿兒活力滿滿,跑得比以前還要歡快。

人類一直是無比傲慢的,從來都覺得是地球的王者,隨意處置其它的動物、隨意影響其它的生命而不覺有任何不妥。但所有的物種都生活在這地球上,彼此的暗線從未斷過,蝴蝶效應並不會因物種的界限而停歇。新冠肺炎的由來本就可能和食用野生動物有關,可惜的是,即便歷經這慘痛一疫,人類似乎也並沒有在這方面有所感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