狸美美

寫這篇文章的時候,恰好是今年的立春。朋友圈裏一片刷屏,大家發着圖,說着吉利話兒,期盼着萬象更新。是啊,人類可能從沒有像今年一樣如此渴望過春天的到來。

因為過去的那個冬天,太冷了。

小狸永遠也不會忘記,1月26日這一天,全世界記錄的新冠肺炎確診病例超過了1億大關。而據說這個「官方登記」的確診病例數量,僅為全球實際感染人數的一小部分。與之伴隨的,是多達214萬人因新冠肺炎而死亡。1億,214萬,1年。這是3個怎麼樣的數字?感覺整個人類都要被打蒙了。

事實上也正是如此。比前兩個數字更可怕的,是第3個數字:1年。長時間的投入,長時間的消耗,長時間的隔離……看上去換來的卻是一次次疫情反覆和增速愈來愈快的確診數量。比起抗疫之初,無論是各國政府還是民間,都明顯出現了焦躁和疲態。「煩死了」、「什麼時候才能開晚市」、「什麼時候才能不上網課」、「什麼時候才能旅行」、「什麼時候才能是個頭兒」……是小狸近期聽到的愈來愈多的聲音。不少自媒體也藉機拋出各種吸睛標題:「專家說:新冠肺炎可能要一直伴隨人類」、「XX估計20XX年才有好轉」、「隔離是人類未來的新常態」……本來自己已經夠煩躁,再被社交媒體製造的焦慮一夾擊,很多人,敗了。於是,「就這麼着吧」、「愛咋地咋地吧」,於是,大街上人滿為患,關起門來的Party規模愈來愈大。

表面是放縱,內裏是一種服輸和妥協。但愈是這個時候,愈要相信會好的。「冬天來了,春天還會遠嗎?」雪萊的這句名言,平時說不說無所謂,這個時候卻是該真正銘記的。

沉下心來,相信春天會來,仔細聆聽花開的聲音,便會發現除了製造焦慮的自媒體,其實也還有很多振奮人心的消息:比如,世衞組織新冠病毒技術負責人最近說,新冠肺炎的變異病毒並不可怕,人類並沒有輸掉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戰爭,最終我們一定會戰勝這種病毒。比如,美國《科學》周刊最近所載一文的研究結果是,大多數人接種疫苗後,病原體將逐漸消退,在成人當中只會造成無症狀感染,而在兒童身上也只能導致輕微的感冒症狀。

再比如,按居民佔比計算,以色列是世界上國民接種新冠病毒疫苗比例最高的國家。數據顯示,在其已接種的兩劑疫苗的42.8萬人中,只有63人感染了新冠肺炎,比例為0.014%,且這些感染者中沒有重症,也無人需要住院治療。如是等等,如果你仔細聆聽,「春天」的腳步其實真的是愈來愈近了。

據說,現在的時間比過去半個世紀過得都要快,因為2021年是地球自轉速度50年來最快的一年,這也意味着太陽會更快地升起,春天會更快地到來。

特意在立春之時,寫下這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