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俊海 蘭州報道)蘭州大學西部生態安全省部共建協同創新中心團隊研發的世界上第一個「全球COVID-19疫情預測系統」,自去年5月上線運行以來,已經實現對全球有疫情數據的190多個國家進行每日新增病例的預測,並成功預測去年9月至11月全球將出現二次暴發,特別是對河北確診病例(截至1月底)的預測誤差比達到了0.7%。該系統也被鍾南山院士兩次點讚。鍾南山稱,該系統的預測是相當可靠的。對於去年北京新發地疫情的預測基本和後來的疫情發展一致。

料香港疫情3月底可控

該系統實現了對全球各個國家和地區的月預測和季節預測。對於最近出現的突發性疫情,尤其是國內重點地區,包括北京、香港、大連、新疆、河北、黑龍江等地區這段時間以來的聚集性疫情,也做了城市尺度的預測,模擬了二級管控和三級管控。

對於香港疫情,該系統預測,二級管控下,每日新增確診病例於2020年12月17日左右到達峰值98人,目前呈下降趨勢,於2021年3月底逐漸得以控制;三級管控下,每日新增確診病例於2020年12月22日到達峰值164人,目前呈下降趨勢,2021年3月底得到基本控制。

預測接種疫苗對疫情影響

該研發團隊負責人、蘭州大學西部生態安全省部共建協同創新中心主任黃建平建議,必須進行詳細的流行病學調查,控制住所有傳染源,加強管控力度,並且盡早注射疫苗,才能有效控制住疫情。

該研發團隊也對接種疫苗對疫情的影響做了預測。黃建平介紹,如果從2021年1月1日開始的60天內分別對全球10%、 30%、50%、70%的人接種新冠疫苗,且每天接種疫苗的人數隨機逐步增加,同時假設接種疫苗的人將獲得永久免疫。如果全球10%、30%、50%、70%的人接種疫苗後,全球每日新增病例數下降速度逐步加快,但並不能完全控制疫情。因此,積極有效的隔離措施和及時普遍的接種疫苗才是控制疫情的最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