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嘉裕

一說到生活,我們都知道自己的目標,就是過得開心,過上舒適合意的生活。但是我們經常過於着急,還未能夠處理好追求目標和活在當前的關係。有了目標,也不缺乏對於目標的憧憬,卻缺乏追求目標的耐心,太着急,是當今很多年輕人的特點。

我有這樣一位朋友,可算是一位「成功人士」,讀完了一流的大學之後,又取得了極好的工作,年紀輕輕,事業有成。只是在感情方面,還沒有遇到一位合適的。一次有緣相識,他認識了我的一位女性朋友。他對她印象很不錯,從見面回來之後,他就開始規劃着如何把這位女孩追到手,甚至他還規劃了他們以後的生活,規劃了在多久之後,應該過上怎樣怎樣的生活。所以,他展開了熱烈的追求。

他們也開始過一段相處,看起來進展不錯,但很遺憾的是,那位女孩最後還是放棄了他。一問原因,原來是因為他對於感情、生活,甚至對於整個人生的規劃,都太過於着急。他好像是只要達到目標,而不在乎過程的體驗。她說,他雖然獲得了今天的所謂的成功,但他的生活卻是很乏味的,按部就班,動機過於強烈,一路上只顧着奔跑,顧着達到這樣那樣的目標,卻忽略了沿途的風景,雖然最後是達到了目標,生活中卻沒有什麼快樂可言,因為缺失了對生活的慢慢體驗,所以她放棄了他。他曾表示,想不通她。但是從我的角度來說,我是比較贊同這位女孩的。因為,她更懂得生活。他們的思想高度還沒有達到同一個水平,女孩子活得更加通透,她有着慢慢感受生活的意識,有着感受生活之美的能力和耐心,我相信她一定會過得很充實,也會活得比別人快樂。

回到我們每個人,對於生活的態度,可能是受大環境快節奏生活的影響,也經常是急於求成,忽略了生活本來的意義。當我們過於熱烈地追求目標,我們就只看到「成功」可能性的一面,我們心靈上的視線難免就變得狹隘了。但如果我們是抱着平常的心態,致力於以生活為主,我們就能夠清醒地知道,有成功也會有失敗,那我們也能夠調整好心態,平和地感受生活的不同滋味,這樣的生活,不正是更充實、更有意義的嗎?

生活不像是拍電視劇,不會有那麼多轟轟烈烈的情節起伏,現實生活是平淡的,是緩慢的,也可能是枯燥的。我們不要妄想有什麼快速的捷徑,能夠輕易嘗試各種滋味。如果真的要活出精彩來,不是加快節奏地快進跳過,而是投入到生活中去,慢慢修煉,慢慢品味。愛情是這樣,慢下來的相處方可見真誠,生活同樣是這樣的,慢下來用心去感受,才能領悟到生活的意義。好好生活,慢慢相愛,沿途美好風景等着我們去發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