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流下,嶺上花也結冰了。作者供圖

連盈慧

地球暖化,好幾年春節天氣都和暖如春,害得服裝業界為寒衣滯銷而叫苦連天,擁有百萬皮草的名媛貴婦,也為失去與「狐」共舞的最佳良機而悶悶不樂。

今年可能天報佳音了,據說春節期間,久別多年的冷空氣便將降臨,而且或會是有史以來的冷,大除夕甚至可能非常低溫,預測是否準確未可知,瑞雪兆豐年,冬天有雪總是好事,初春的雪鬆軟,故稱「瑞雪」,因為藏在雪底下靜止的空氣能為莊稼保暖而殺死土壤下冬眠的害蟲,這樣便有利農作物春天豐收了。

南方長大嬌嫩的新一代可就不習慣了,在內地及台灣住過的朋友就說,台灣10度比北京零下10度還要冷,大概台灣地多空曠,加以萊豬政治氣候早就冷透民心,北京近年則多建高樓大廈,石屎森林中擋了不少寒氣,自有不同感覺。

就以同屬南方來說,澳門冬天便比香港來得要冷,澳門人通常也比香港人耐寒,澳門長大的朋友便說她小學時攝氏5度行路上學也不覺怎樣,不像香港中學生10多度已穿上厚外套。

這幾年在暖洋洋冬天長大的一輩,忽然碰上一個正常寒冷的冬天,必然更不習慣,甚至很多久已未嘗冷風滋味的中年朋友,看到氣象局的預測,同樣擔心到時冷風襲來,不知如何應付,相信這些日子,凍肉店羊肉羊腩比年貨還輰銷,服裝店存倉多年的寒衣也陸續出籠,多年暖冬未賺的錢很快就賺回來;滿櫃皮草的貴婦們一定也眉開眼笑,就算因疫情下出席不了Ball場,也樂得可以披裘多逛商場,一吐多年暖冬不能衣錦見人之悶氣。

其實冬天應像冬天,對年輕人來說,冬天還是磨練體魄的好季節。長者自然應該多留室內,話雖如此說,香港長者不少卻喜歡逞強學少年,還打算迎風滑雪爬山呢,希望他們多多保重,不要給自己和政府及家人帶來麻煩,好好跟家人度過平安愉快的冬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