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泳舜(右一)、李慧琼到場幫手。 fb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芙釵)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佐敦上海街一帶的「受限區域」昨日凌晨解封,截至昨日中午,衞生防護中心在7,000名受檢居民中,找出13宗確診個案,呈陽比率為0.17%。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鄭泳舜昨日出席電台節目表示,整個行動能夠找出13宗個案,成效顯著;但區內有400多戶無人應門,相信若政府能夠提早封區,效果會更好。

他說,相比起去年郵輪「鑽石公主號」爆疫,政府今次封區的應變工作有改變,「針對當區少數族裔居民的飲食習慣作出物資上的調整,包括調換食物包中含有豬肉的食品,解決少數族裔飲食習慣上的問題,亦有安排少數族裔員工到場支援,解答市民疑問,減少『雞同鴨講』的問題,並安排熟悉有關語言的員工接聽熱線。」

籲「走佬」居民自行檢測

他表示,除了封區找到的13宗確診個案外,該區過去兩周已累計逾200多人確診,但有近一成住戶有機會在圍封前已經搬離,因此呼籲圍封前離開的市民自行接受檢測,避免區內疫情持續惡化。「政府提前公布消息難免會有市民『走佬』,但仍需要提早公布,方便當區市民和店舖做好心理準備。」

他建議,擴大檢測範圍至碧街、果欄一帶,把現時停放在廣東道的流動檢測車移至該區,方便當區市民檢測,亦希望環境局能夠加快步伐完成環境樣本檢測,以便日後防疫工作進度及控制疫情,亦希望有關部門能夠檢討是次行動的成效,在有必要時考慮再度執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