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章蘿蘭 上海報道)多地曾出現新冠確診患者治癒後復陽,抗疫「攻堅戰」不可掉以輕心。昨日舉行的上海市新冠肺炎防控新聞發布會上,市衞生健康委主任鄔驚雷透露,上海本地也有出現過復陽的情況,不過上海一直嚴格開展出院後患者管理及跟蹤隨訪,所有新冠肺炎患者出院後都要再進行14天集中隔離,期內若復陽便會被閉環轉運至定點醫院。

兩次陰性後方可解除隔離

被問及上海是否有病例出院後復陽,鄔驚雷介紹,上海按照國家衞生健康委《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診療方案(第八版)》的出院標準和出院後隨訪要求,開展新冠肺炎出院患者管理和跟蹤隨訪工作,對於患者體溫正常、呼吸道症狀明顯好轉,肺部影響明顯改善,連續兩次呼吸道標本核酸檢測陰性的,予以出院。

但他強調,所有出院患者還要被閉環轉運至各隔離點,再進行14天的集中隔離觀察。在此期間,隔離點或者社區醫務人員,每日對出院患者開展體溫和症狀監測、進行呼吸道標本核酸檢測,兩次陰性後方可解除隔離;若出院隔離期間核酸檢測復陽,則將再次被閉環轉運至定點醫院進行核查,核酸陰性後重新進行集中隔離。另外,上海市級定點醫院會對解除隔離的出院患者進行隨訪,若已返回外省市無法到院的出院患者則將電話隨訪,並要求其到當地進行核酸檢測。

寵物陪主人住隔離點爆紅網絡

根據最新通報,24日上海新增本地新冠肺炎確診病例1例,令本輪本地新冠肺炎確診病例上升至13例。目前,13例本地確診病例均已在上海市公衞中心治療,其中12例為普通型、1例輕型。

儘管尚未確定源頭,上海的流調模板已經在社交媒體上收穫一片點讚。早前某些地方流調報告過於詳盡,幾乎淪為好事者窺探隱私的幫兇,甚至令患者遭遇網絡暴力,而連日來上海公開發布的流調,僅提及「區域和場所」,從不進一步確切至有涉上述場所的具體病例和時間,既簡明扼要提示風險,又最大程度保護了個人隱私。與此同時,一則上海市黃浦區昭通路居民區寵物犬跟隨主人登上防疫隔離巴士車的視頻,近期亦爆紅網絡,上海允許寵物隨主人一同前往隔離點,特殊時期「毛孩子」亦能被善待,城市溫度令觀者暖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