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或繼續對希臘出售「陣風」戰機。 法新社

土耳其與希臘於昨日重啟高層官員對話,是兩國近5年來首次。雙方期待藉會談為未來劃分海域邊界及專屬經濟區的談判鋪路,為東地中海局勢降溫。土耳其還希望透過談判,向歐盟釋出善意,並調解與其他北約成員國關係,緩解因新冠疫情和緊張國際形勢帶來的經濟壓力。

歐盟成員國和土耳其近年在難民、人權和海域資源開發等多個議題上存在分歧。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開放邊境,容許大批難民湧入歐洲,並主動在與希臘有爭議海域勘探天然氣資源,引來歐盟各國不滿。希臘希望通過今次談判,讓土耳其撤回爭議海域的勘探船,就兩國水域邊界進行協商。

法態度未轉 或制裁土國

土耳其則希望藉今次談判,間接避免與支持希臘的法國繼續對峙。不過法國方面透露,現時考慮對土耳其轉變態度為時尚早。法國或繼續推進對希臘價值25億歐元(約235.5億港元)的18架「陣風」戰機軍售,並與盟國考慮對土耳其實施制裁。

土耳其前外交官烏爾根說,美國新政府對土耳其的態度也將影響歐盟與土耳其關係進展。美國新任國務卿提名人布林肯已表示,美國對土耳其身為北約成員國,卻採購俄羅斯防空系統深感不滿,不排除實施進一步制裁。烏爾根相信,美土關係也將成為土耳其與西方各國關係的決定性因素。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