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深財經評論員黎偉成

市場近一年多每多聚焦於科技股及新經濟股,頗為忽略金融服務股,事實上後者經營和業績受滬深股市支持,而有良好的表現,如中信建投證券(6066)於1月22日發布的業績快報,就預期2019年全年有可能賺95.09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飆升72.85%。

A股人氣旺 助營收大增

即使快報所言寥寥,惟可從相關資料推論中信建投有如斯大幅多賺之因,乃營業收入233.5億元,同比增長70.53%,相對於2019年全年136.93億元的25.54%升幅44.99個百分點,主要受惠於自營投資業務收入、經紀業務手續費淨收入、投行業務手續費淨收入等主要業務收入相比2019年有較大幅度增長所致。

幾個核心業務中,最惹人注目的該為投資銀行業務。即使投行業務於2020年上半年(快報當然沒有具體資料,只能引用去年上半年數據作評,下同)收入20.74億元,同比增長24.1%,額度及升幅非最大者,但規模、發展前景則值得憧憬,特別是股權融資業務,所達成的項目有22項,主承銷693.13億元,均為行業之榜首。債券融資方面,主承項目1,114項,規模達5,718.02億元,則位列次席。難得的是承銷疫情防控專項融資,亦達207億元。

投資銀行業務有良好發展前景,理由為前美國總統特朗普毫無根據地要禁止美國人、企投資若干指定中企,甚至要中企退出紐約市,使頗不少中企陸續退出美國市場,轉到滬深及香港集資融資;中國經濟穩中有進提質提速發展,公司企業在股權、債券等方面的融資需求肯定會日益殷切。

至於交易及機構客戶業務,去年上半年收入59.39億元,同比增長1.42倍,是中信建投業務及其增長之最大者,快增其中因由是該集團推出場外期權等頗不少新的服務產品。

中國經濟發展長期看俏,金融服務以至許許多多行業的服務,需求甚殷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