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過去一年,網上消費成為趨勢,掀起直播帶貨熱潮。 資料圖片

光大新鴻基產品開發及零售研究部

早前本欄分享過今年的基金策略為「ACE」(詳情可重溫12月28日本欄),當中「A」是指亞洲資產(Asia Asset),尤其看好亞洲及內地與香港股票;「C」是指環球消費概念(Consumption);而「E」是指ESG投資。年初至今,美股相對波動,我們看好的內地與香港股票則氣勢如虹。執筆之時,恒指已突破29,500點,短短兩個多星期上升超過2,200點;相關基金表現普遍甚為亮麗。我們往後將會跟進亞洲及內地與香港基金的投資前景及部署。而今次,則會較詳細介紹「ACE」之中的第二個部署,即環球消費股。

環球消費概念既包括傳統消費及服務,亦涵蓋新經濟模式的線上企業。以線上文娛為例,過去一年「宅經濟」大行其道,學煮飯、學編程、學修圖等在線培訓百花齊放。數據顯示,去年多個煮飯及烘焙類App的點擊量大幅增長,甚至帶動低筋面粉及奶油等食材的銷量。

「宅經濟」冒起 網上消費成趨勢

與此同時,網上消費亦成為趨勢,刺激板塊大幅上漲。雖然部分新冠肺炎疫苗已相繼獲批推出市場,惟專家預期受藥廠的生產力及運輸限制下,疫苗需要一段時間才會全面普及。基於疫情有機會持續一段時間,在出行受限的情況下,相信今年網上行業仍可延續增長。

進一步而言,疫情已改變了消費趨勢,例如在連接和電子商務方面。現時人們傾向留在家中,令社交媒體、會議、工作應用程式的下載量大幅增加。而就算疫情受控,隨着經濟加快復甦,相信傳統線下消費、旅遊及酒店相關等服務性消費亦會回復明顯增長。由此可見,消費行業可算是一項可持續的長線投資主題。根據花旗的預測,今年非必需消費及必需消費行業的盈利增長或分別為66.2%及9.5%。以前者計,若不包括周期性行業,例如能源及物料,其盈利增速屬較吸引水平。

結合消費股龍頭 3隻基金可吼

基金方面,大家可以考慮「景順環球消費趨勢基金」、「富達環球消費行業基金」及「晉達環球特許品牌基金」。

由於各位讀者或未必太了解上述基金,因此我們會花較多篇幅闡述他們的特點。3隻基金均以北美為主,景順及晉達的相關佔比同樣高於6成;富達亦超過4成。

至於詳細配置及選股方法,景順的選股以數碼化生活主題為主,佔投資組合約70%;另外30%則為相對傳統的消費及體驗行業。其依據是憧憬經濟日漸重啟,人們將逐漸恢復「正常」的生活方式。現時基金頭兩大持股為亞馬遜(9.7%)及Penn National Gaming(6.6%)。

富達的基金經理會先以毛利率等約7個指標選出約200隻股份,然後再作深入分析。當中着重品牌優勢及管理團隊的能力構建組合,主要持股包括雀巢及LVMH,佔比分別為5.6%及5%。而晉達的持股非常集中,現時只持有27隻股份,其中Visa及微軟為組合首兩大持股,分別佔8.7%及6.6%。

在構建組合時,基金經理會根據盈利質素、現金流增長率、槓桿率、資本回報率及估值作準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