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經濟學家宋清輝

隨着市場競爭加劇,以及國際間貿易關係不穩定的局勢,從發展的角度來看,我認為A股上市企業更應該在穩固自身的基礎上,邁出應有的步伐。例如在新的一年裏,企業要繼續產生新思想、新技術、新血液,實施創新,進一步提升生產經營效率,落實戰略布局,引入新人才;要更好地將產品貼合市場,做好結構性供給側改革,服務消費者;要在競爭環境中,加強企業間合作,構建良性競爭環境,實現產業、行業向好的協同發展。

值得注意的是,企業開好局、起好步並不代表一切順利,例如A股新年開門紅、農曆新年開門紅的事情常有,但A股全年行情表現不佳的情況也有不少,全年穩定運營才是真的「好」。

良好的持續經營延續到全年以及未來更長一段時間,更應該是企業所考慮的工作。企業沒有必要為了開局紅火而過度消耗資源,應結合實際作出合理配置,以保證全年工作能夠順利進行,取得良好業績。

A股上市公司在分析問題、作出規劃的同時,還需要充分預估新一年可能遇到的各種風險。無論發展規劃如何,安全始終要放在第一位。

企業防控疫情茲事體大

在新冠肺炎疫情常態化的大環境中,做好防疫工作是企業穩健運作的先行條件,去年防控穩定後的零星案例,讓一些相關企業因為確診者隔離、密接者隔離、相關場所隔離消毒等原因,出現了停產停工的情況,造成了一定程度上的經濟損失。

因此,企業響應上級部門防疫要求,制訂並實施相應的防控措施,是對企業穩健發展負責的態度。

關注「宅經濟」概念股

除了上述公共衞生風險外,政策風險、金融風險、貿易風險、產業風險、自然風險、「黑天鵝事件」等一系列不確定性因素,即便發生概率極低,一旦出現殺傷力極強,提前做好應對預案能在一定程度上減少損失,使企業擁有頑強的生命力和戰鬥力。投資方面,可以關注「宅經濟」概念股,例如生物醫藥類、食品飲料類、計算機通信和其他電子設備製造類上市公司。

作者為著名經濟學家,著有《床頭經濟學》。本欄逢周一刊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