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松年 律師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廣東社團總會常務副主席

律政司處理一宗涉黎智英等非法集結案檢控程序之際,獲委聘負責案件檢控工作的英國御用大律師David Perry遭到英國政客和本港法律人士借「良心」為名肆意攻擊。律師及檢控官都是從法律規定去進行控辯,不是憑「良心」,事件不僅反映英國政界公然損害香港司法獨立,以政治凌駕法治,令英國法律傳統蒙羞,更凸顯黎智英等反中亂港分子與外國勢力的關係千絲萬縷,外國勢力死心不息插手香港事務、干涉不斷升級。香港司法絕不容外力干預,香港社會必須守住司法獨立底線,抵制破壞香港司法制度的圖謀,務求違法亂紀、危害國家安全和發展利益的反中亂港分子依法審判,承擔罪責。

律政司上周二成功聘請David Perry來港,以擔任8·18維園反修例集會未經批准集結案的檢控官,該案被告包括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和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等9名反對派中人。

損害法治精神程序公義

違法者須為其行為負責,面對法律制裁,此乃任何法治社會應做的事。令人訝異的是,David Perry接受特區政府委託履行檢控職責,讓違法者受到應有審判,原屬正常司法程序,卻受到包括英國外相藍韜文在內的不同英國政界人士連番不公抨擊,以「政治檢控」、「應憑良心拒聘」、「昧着良心」、「唯利是圖」等連串惡意言辭攻擊。在香港,大律師公會前主席戴啟思亦以「良心問題」為法治張冠李戴,向David Perry亂扣帽子。這些越超法治底線的言論,引起法律界譁言。

在法律專業中,很多大律師也曾經受律政司委聘做檢控官去代表特區政府檢控罪犯,有沒有罪是要經過法院審理過程控辯雙方舉證才能確立罪犯是不是違法有罪。在過程中,法院是從法律法規去審判罪犯,律師及檢控官都是從法律規定去進行控辯,不是憑「良心」。

外國政客干預肆無忌憚

無人可以凌駕法治,所謂「良心」絕不能代替法治精神,凌駕司法程序公義。英國政客和香港個別法律中人的言論,在沒有提出任何法理根據下向David Perry猛烈抨擊施壓,抹黑香港司法機構,明顯歪曲法治核心價值,以政治凌駕法治。

根據「一國兩制」原則,香港繼續保留普通法制度,正常運作,行之有效;司法機構繼續保持獨立和公正無偏,律政司負責香港特區一切刑事檢控工作,不受任何影響。在這種完善的法律制度下,法治成為香港的獨特優勢,能夠做到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任何人不得干預法院及控辯雙方進行審訊。英國自詡為法治國家,同為普通法體系,英國外相和城中名人等政客卻赤裸裸以政治干預香港法治,作出違背法治精神的言行,毫不尊重香港司法獨立,背離英國普通法傳統,使英國蒙羞,形同自毀英國法治長城,以石頭砸自己的腳,成為法律界的恥辱。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來自英國對香港司法機構的干預日益頻密,越來越肆無忌憚。今次英國政客再借法治之名行反法治之實的言行,不惜對司法界施壓恐嚇,洋相盡出,反映黎智英等反中亂港分子與外國勢力的關係千絲萬縷,外國勢力聯手保護在港代理人,極力粗暴干預,是外國勢力死心不息插手香港事務、干涉不斷升級的又一例證。

David Perry最終因受壓未有來港擔任檢控官,已對香港司法制度構成惡劣影響。特區政府、社會各界不可因香港國安法實施帶來的平靜,就低估了香港維護國家安全面對的嚴峻挑戰。香港司法絕不容外力干預,香港社會必須守住司法獨立底線,共同維護香港法治核心價值,抵制破壞香港司法制度的圖謀,確保彰顯法治公義,務求將違法亂紀、危害國家安全和發展利益的反中亂港分子依法審判,承擔罪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