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華爾街日報》報道,由於特朗普不滿不少共和黨人在挑戰大選結果以至彈劾一事上,與他對着幹,他計劃在離任後籌組名為「愛國者黨」的新政黨,企圖吸引大批極右支持者,以維持個人政治影響力,為日後在政壇捲土重來鋪路。不過在美國歷史上,第三黨派難以獲得足夠支持,挑戰民主、共和兩黨的地位,特朗普若成立新政黨,料將加劇共和黨內部分歧,令民主黨坐收漁人之利。

報道指出,特朗普上周與多名幕僚討論成立新政黨事宜,而特朗普在2016年以共和黨候選人身份競逐總統前,他的許多「粉絲」當時並非共和黨忠實支持者,認為自己即使脫離共和黨,亦不會明顯流失支持者。

至於特朗普計劃使用作為政黨名字的「愛國者」一詞,特朗普曾多次使用,形容自己的死硬派支持者。

或搶共和黨票源

分析認為,日前第二度遭彈劾的特朗普,很可能無法在2024年再度競逐總統。他若要成立新政黨,不但需要投入大量時間和資源,還可能因吸引部分共和黨支持者,而搶去共和黨的票源,勢必受到共和黨領導層強烈反對。而美國從1968年至今,都未有第三黨派在大選中贏得任何州份,特朗普希望藉新政黨「東山再起」的計劃困難重重。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