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皇金融集團 黃楚淇

美元兌一籃子貨幣自本周初以來處於回調,市場信心改善提振澳元和紐元等風險較高貨幣。美國當選總統拜登提名的美國財政部長耶倫周二敦促議員們在新冠肺炎疫情救助支出上「採取大規模行動」,並表示她支持由市場決定匯率,但對美元走向沒有表達看法。美元在1月份受到了美債收益率上升的提振,一些投資者對全球經濟從新型冠狀病毒大流行中復甦的力度持謹慎態度。耶倫周二在參議院財務委員會作證,她表示美元的匯率應該由市場力量決定,並補充美國應該反對其他國家人為操縱匯率以獲得貿易優勢的企圖。這與即將卸任的共和黨總統特朗普形成了鮮明對比,特朗普以往經常抱怨美元走強。

澳洲方面,周三公布的澳洲1月WESTPAC-MI消費者信心指數下降4.5%至107.0,脫離上月觸及的10年高位。悉尼和布里斯班新爆發的新冠疫情引發擔憂,儘管這次傳播已得到控制,確診病例相對較少,而且沒有死亡病例。另外,市場關注周四公布的12月就業報告。澳洲央行已將降低失業率作為其主要目標,若就業報告強勁,則可能加大對於央行或許不需要在1,000億澳元購債計劃4月份到期後繼續延長的猜測,這或有助對澳元形成支撐。

澳元有望短線喘穩

澳元兌美元本周走勢回穩,同時圖表見RSI及隨機指數剛自超買區域重新回升,或可望匯價短線有喘穩傾向。當前阻力預估在0.78以至0.80關口,進一步上延目標看至2018年1月高位0.8136水平。至於下方支持關鍵在0.7670,此為由去年11月起始的上升趨向線位置,本周亦見正險守此指標,同時亦交疊於在近月一直守穩着的25天平均線,倘若後市澳元明確失守此區,將見這三個月的上升趨向遭到破壞,或將引發較顯著的調整壓力。黃金比率計算,38.2%的回調幅度為0.7505,擴展至50%及61.8%的幅度分別為0.7405及0.7305水平。

紐元兌美元走勢,圖表見RSI及隨機指數剛自超賣區域反彈,而匯價雖然近日反覆回落,但本周尚見處於0.70關口上方,上一回就是在去年12月亦是險守着此關口之後而出現反撲。當前阻力將會留意目前位於0.7160的25天平均線,若可回返至此區上方,料紐元可望在短期復再回升。下一級阻力看至0.7240以至本周高位0.7314。至於下方支撐將看至50天平均線0.7070以至0.70關口,較大支持預估為100天平均線0.6870水平。

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