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中行 資深評論員

「新公務員工會」策動反政府行動,在政府內部煽動對立,挑動對抗,這樣的公務員不但沒有絲毫效忠之意,更是「吃香港飯砸香港鍋」。如今不是「反骨工會」解散了,他們的惡行就可以一筆勾銷,政府對有關反政府的公務員應繼續追究。

公務員事務局日前發出通告,要求2020年7月1日前受聘的公務員宣誓或簽署聲明,擁護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別行政區、盡忠職守和對香港特區政府負責。如果在4星期內無簽妥及交回聲明,局方會考慮終止有關公務員的聘用。

特區政府要求公僕宣誓效忠,是動了真格,拒絕簽署者將會立即解僱,講得斬釘截鐵,並沒有絲毫轉彎餘地。在修例風波期間成立的「新公務員工會」眼見勢色不對,眼見政治施壓無效,日前於社交媒體宣布解散。

解散保「鐵飯碗」一廂情願

隨着「黑暴」的潰敗,這個因為修例、「黑暴」而成立的「反骨工會」也宣布「收檔」,這不但說明「黑暴」勢力已經兵敗如山倒,更表明香港公職人員宣誓效忠天公地道,「食碗面反碗底」、心懷異心者將再沒有任何出路,而顏武周之流以往反政府劣跡斑斑,當日氣焰是如何囂張,現在以為解散「反骨工會」就可以保住「鐵飯碗」,恐怕只是一廂情願。

公職人員宣誓效忠,忠於國家、忠於憲制法律、忠於職守,這是真正的普世價值,英美國家的公職人員都需要宣誓效忠,但香港在等到回歸20多年後,才要求公職人員包括公務員宣誓效忠,已是「遲來的宣誓」。但令人側目的是,對於這樣理所當然的要求,一些公務員工會包括這個所謂「新公務員工會」卻反應激烈,堅決反對,認為是要打壓公僕云云,這種說法不但荒謬,更暴露這些人心中有鬼,才對宣誓畏之如虎。

這個「新公務員工會」由學運老手顏武周成立,開宗明義就是為配合反修例行動而來,在修例風波期間,多次策動政治集會、派發煽動性宣傳單張、煽動罷工,顏武周本人更多次公開接受傳媒訪問肆意攻擊政府。在政府撤回修例後,他還不依不饒,繼續配合所謂「五大訴求」,在政府內部勾連策反,煽動反政府力量。這個工會的所為不但違反公務員應有的操守,更嚴重違反公務員守則,一邊出政府糧一邊反政府,更多次威嚇要發動罷工與政府「攬炒」,這種「反骨工會」在全世界都不會容許。

顏武周以及這個「反骨工會」的一眾骨幹要反政府沒有問題,前提是必須辭去公務員職位,以市民身份反對政府是他們的自由,但以公務員身份策動反政府行動,甚至在政府內部煽動對立,挑動對抗,這樣就絕不容許,這樣的公務員不但沒有絲毫效忠之意,更是「吃香港飯砸香港鍋」,但公務員事務局卻一直未有處理這些失職公務員,本身已是失職。

不容「吃香港飯砸香港鍋」

現在全體公職人員必須宣誓,顏武周知道再沒有人可以撐腰,於是急急解散其「反骨工會」,並指工會理事在宣誓後或無法繼續留在政府,故需趁僅存時間妥善處理會員資料及物資,「在面臨理事不足的情況下,為保障會員的資料,啟動解散工會是無奈但必要的做法」。看來,顏武周自己也心知肚明,以他們的所作所為,根本不可能符合宣誓的要求,但他們又捨不得「鐵飯碗」,想着可以繼續吃肉繼續罵娘,於是將工會解散,企圖抹去其劣跡,令政府沒有追究他們的藉口,讓顏武周可以保住在勞工處的高薪厚職,但這樣可行嗎?

首先,工會不是說解散就解散,之前成員繳納的會費怎麼處理?成員的個人資料如何處理?顏武周必須交代。而且,顏武周等人過去的劣跡有大量的記錄,不是「反骨工會」解散了,他們的惡行就可以一筆勾銷,對於有關反政府的公職人員理應繼續追究。全體宣誓只是第一步,追究懲處更是絕不可少,絕不能讓大批心懷異心、反政府者潛伏在政府裏,為下一輪的政治風暴儲備力量,全面整頓公務員綱紀必須重錘出擊,否則宣誓多少次都是沒有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