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樂士

1月11日是司法界的法律年度開幕典禮。新任終審法院首席法官張舉能致辭後,律政司司長鄭若驊和一眾法律界巨頭分別發表講話。香港經歷多事的一年後,眾人指出了香港面對的一些實質性問題,而所有人都同意司法獨立是法治的重要一環。

張舉能強調三個重要的「基本原則」。首先司法機構必須保持獨立、公正和無畏無懼。 他表示「任何威脅使用暴力或網上惡意起底,試圖向法官施加不當壓力的行為,既應受到嚴厲譴責,同時亦是徒然的」。

張舉能在談到第二個基本原則時,指出司法機關要由優秀人員組成,這一點非常重要。畢竟,法院的表現優劣取決於法官的質素。他表示,法官除了要品格正直和捍衛人權外,還須敢於按照法律作出判決,不論判決結果受歡迎與否。的確,司法誓言要求所有司法人員承諾「以無懼、無偏、無私、無欺之精神,維護法制,主持正義」。毫無疑問,香港的法律制度將一如既往地穩固。

前任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在2013年成立香港司法學院,而張舉能的第三項基本原則就預示司法學院將扮演更重要的角色促進司法界的優良作風。他計劃為法官安排參加司法研討會及工作坊,課題涵蓋履行法官職務的技巧、司法操守和至關重要的量刑原則等。鑑於某些裁判官近期作出的判決存在失誤,社會亦樂見司法界再次投放精神在量刑方面。

律政司司長鄭若驊就如履新的張舉能一樣,強調必須尊重司法機關。鄭若驊在2020年以公眾利益守護者的身份成功向高等法院申請禁制令,禁止針對法官、司法人員及其家人的起底行為,相信他們和重視法治的人也會感激這項禁令。

此外,香港國安法的頒布是2020年的最重大法律創舉,引發不少不負責任的抨擊。鄭司長就此解釋,指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是中國的最高國家權力機關,其常務委員會獲授權制定此法律。她指出,雖然基本法第二十三條賦予香港憲制責任,為國家安全立法,但這並沒有減損中央在必要時可就國家安全事宜立法的權利。

新任終審法院首席法官意識到司法機關應該與時並進,鄭若驊也認同律政司必須帶頭推動法律體制現代化,讓法制適應社會現實。

通過這些稱之為「3E」的項目 — 即參與(engagement)、能力提升(empowerment)和增益(enrichment),旨在提高社會的守法意識,使青年正確理解法治,並且為法律界提供增長知識和擴闊視野的機會。

隨着香港在國家發展中不斷提升自己的定位,特別是作為大灣區的法律樞紐,一個現代化的法律體制將有着無可估量的價值。然而,成功非必然,成事與否還要視乎港人能否把握機遇、盡展所長。倘若大家有所作為,那麼以香港為家的人都可期望有光明的前景。(作者是前刑事檢控專員,本文的原文發表在英文《中國日報香港版》評論版面,有刪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