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公然刊載戴耀廷的「真攬炒十步曲」,煽動違法。 資料圖片

在法治社會,傳媒應當遵從基本道德標準,絕不能成為鼓吹違法、危害社會秩序的工具,煽動市民參與不法行為,但「黃媒」就在修例風波期間不斷鼓吹攬炒,宣傳「佔中三丑」之一的戴耀廷,以及一眾攬炒派中人舉行的非法遊行和集會,連累一眾附和者因涉嫌違法而被捕,部分人更被法院判處監禁等刑罰。

《蘋果日報》於前年9月10日刊登並宣傳戴耀廷所謂「違法達義」的言論。戴耀廷在文中聲稱「『違法達義』就是在專制社會的抗爭原則……當另一人的身體或生命受到真實及迫切的威脅,而當時只有使用對稱的武力才能阻止悲劇發生。」

戴耀廷在文中續稱,如今香港社會已全面「威權化」,「公民抗命」已不再適用,「違法達義」從理念及實際情況出發,會是香港抗爭的「主導原則」云云。

去年4月28日,《蘋果》又刊登戴耀廷的「真攬炒十步曲」,更稱攬炒是香港「宿命」。戴耀廷稱,實現「真攬炒」需要攬炒派立法會選舉過半數,逼迫中央放棄「一國兩制」,再發動全港罷工、罷市、罷課,引發全球「制裁」,即可讓香港和中央一起「攬住跳出懸崖」,攬炒後或是香港的「新開始」,鼓吹讓年輕人為自由的新世界「去戰鬥」,內容極具煽動性。

「保衛戰」粉飾暴徒毀中大

前年11月,黑衣暴徒佔領中大校園,築起防線與警方對峙,向警方投擲大量汽油彈攻擊。大批男女在中大內製造大量汽油彈,更準備了大量弓箭,有人偷駕校巴接載暴徒在校園四處遊走。有人更試射巨型彈射器,足以將箭枝、汽油彈或磚頭彈射至數十米外,更將火球射向路面「練習」。不過,《蘋果日報》就將之稱為「中大保衛戰」,渲染悲壯英雄氛圍,稱學生暴徒是用「血肉之軀」抵擋警方的子彈,粉飾暴徒摧毀中大的事實。

除了用糖衣包裝鼓吹暴力「抗爭」外,「黃媒」更配合暴徒慫恿學生做「童兵」。前年8月31日,《蘋果日報》刊登「國難五金」老闆李政熙的專訪,更讚揚他向小童「免費贈送抗爭裝備」,將其描寫為「希望學生不用再食催淚煙」,甘願「蝕本執笠」的「義勇商戶」,更繼續宣傳「童兵」要「為自由而戰」云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