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子珍

民主黨九龍城區區議員黃國桐日前被國安處帶走調查,黃被捕時高喊:堅持民主法治人權,不要放棄!儼然是「民主鬥士」的模樣,不過他與其他十名被捕者是涉嫌為「12逃犯」提供「一條龍」服務而觸犯香港國安法。黃國桐在案件中的角色有多重要,仍待進一步釐清,但從「義務律師」到提供偷渡服務,再到在台灣的庇護香港「手足」的「保護傘」計劃,每一個環節都有黃國桐的影子。他利用律師與區議員的身份,多次為黑暴分子造勢並提供協助,「主角」身份呼之欲出。律師專業與區議員的公權力都遭到濫用,反映既要用好國安法治理區議會亂象,法律專業失當的行為也應處理。

黃國桐自2019年起就以「星火基金義務律師」身份,為反修例風波的黑暴分子撐腰,曾發表「搶警槍就開槍還擊於理不合」的「偉論」,淪為大眾笑話;得益於反修例風波,他趁勢當選九龍城區區議員,多次在區議會期間提交與當區事務無關的「譴責警察」議案,抹黑警方、撐黑暴,黃國桐可謂毫無底線。

充當「保護傘」代理人

他為黑暴分子提供的服務,不局限於法律範疇,更發起所謂「保護傘行動」,在台灣開設「保護傘」餐廳及二手衣店,聘請潛逃至台灣的香港「手足」。餐廳的餐單印有鼓吹「港獨」「台獨」的口號。據島內媒體稱,餐廳會為「手足」申請工作簽註,並設立住所,讓「手足」留宿,亦會提供法律援助,照顧其在港親友需要,還會為「手足」處理不同形式的在台居留申請。過去大半年,黃國桐一直與10多名逃至台灣的「手足」保持聯絡,並定期到台灣探望他們。可見,黃國桐就如「保護傘」計劃的「大佬」,為已逃往台灣或正在想逃去台灣的「手足」提供「全套服務」。

一場反修例風波令香港法治基礎受到嚴重衝擊,攬炒派一直聲稱「無大台」。隨着國安法發揮作用,越來越多深藏水底的事實證據浮出水面,來自外國與台灣的外部勢力,透過黃國桐這些代理人居中牽線搭橋,破壞香港法治穩定,最終目的是要奪取香港管治權,把香港變成顛覆內地的橋頭堡,嚴重危害國家安全。若黃國桐與台灣當局無關係,沒有利用價值,為何台灣「陸委會」在其被捕後,馬上指責香港「政治打壓異議人士」。

單憑一個律師,何來有足以橫跨香港、台灣的能量,為手足潛逃、留台生活提供「全套服務」?黃國桐策動的是一場有組織、有預謀的犯罪計劃,黃國桐只是「扯線公仔」,潛藏水底的「幕後黑手」更應進一步被追查、被追究。

把害群之馬清出區議會

身兼律師與區議員的黃國桐,作為法律專業人士、民選公職人員,本應利用專業知識與公職,為民眾造福,但有人竟反其道而行,協助參與暴動、顛覆政府的罪犯潛逃,有關行為不僅違法,而且有違公職道義與專業操守。縱容協助危害國家安全的惡行,難道不該罪加一等?

區議會在2019年選舉後,被攬炒派騎劫,至今有逾60名攬炒派區議員因不同罪名被捕。餘下者大多尸位素餐,沒有提供最基本的居民服務,區議會已喪失為民服務的基本功能,社會對此的厭惡聲音越來越大,越來越多市民希望將反中亂港、逾越政治底線的害群之馬清除出局,盡快恢復區議會專注民生、服務居民的本職。